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疾控紧急提醒!一定要注意防范!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3-14 15:43:36   来源:福州卫生健康  【字号

  近期,东南亚等国家成为热门出境游目的地,国内已有地方报告境外输入性登革热。

  福州疾控提醒市民,出境旅游需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在享受快乐旅游的同时要注意防范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病毒引起的、通过媒介伊蚊叮咬传播的急性虫媒传染病。该病好发于夏秋季节,北半球国家一般在每年的5月—11月份流行,高峰在7月—9月份。福州市于2013年—2019年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登革热流行。

  需要注意的是,近年来,全球变暖,让不少热带和亚热带国家面临登革热流行提前和扩大传播的风险。

  今年,东南亚国家已进入流行趋势。如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等东南亚多国,登革热病毒早在1月下旬至2月初,就开始呈现流行之势。北京、广州等地均提示登革热输入风险。

  福州疾控专家介绍,登革热的主要症状为突发高热、“三痛”(头痛、眼眶痛、全身肌肉和骨关节痛)、“三红症”(面、颈、胸部潮红)、皮疹(四肢躯干或头面部出现充血性皮疹或点状出血疹)等。多数患者表现为无症状或轻症,常被误当成“中暑”和“感冒”而被忽视。

  对于如何预防?福州疾控介绍,我国尚未将疫苗接种纳入登革热控制计划。目前,控制或预防登革热传播的主要方法是控制蚊媒。

  个人防护上,应尽量避免前往登革热流行地区旅游;家庭安装纱门、纱窗,使用蚊帐;尽量减少皮肤暴露,或在皮肤暴露处涂抹驱蚊液;少穿深色衣服,避免在树荫下、草丛等蚊虫栖息场所活动,减少被叮咬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