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两位超人气作家榕城相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3-26 13:13:5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3月25日下午和晚上,马伯庸和两色风景这两位具有百万(粉丝)超人气作家分别在安泰新华图书城举办新书签售会。在活动现场,马伯庸代表10岁的儿子,催促两色风景尽快完成《神秘的快递家族》第10册的书稿,满足儿子的心愿。

两位超人气作家榕城相会

马伯庸(右)和两色风景在活动现场。

  马伯庸获得过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茅盾新人奖,两色风景获得过冰心文学奖、台湾牧笛童话奖、蒲公英儿童文学奖。马伯庸是历史小说作家,两色风景是儿童文学作家,两人都是“80后”。

  马伯庸此次到福州主推的是80万字小说《大医》和7万字的小说《长安的荔枝》,前者通过医务工作者的视角,去回望20世纪前50年中国苦难、艰辛的历史,后者写的是唐朝小人物为了杨贵妃如何运荔枝的故事。

  马伯庸介绍这两套新书都有福建文化元素。《大医》中的重要角色农跃鳞是民国的记者,他其实是黄远生、邵飘萍、林白水和史量才等民国记者的集合体,他经历的不少事件与这四位民国记者有关,其中林白水就是福州人。有关杨贵妃吃的荔枝究竟是福建荔枝还是岭南荔枝,史上有不同的声音,《长安的荔枝》选了岭南荔枝这条线,不过在情节上选用了福建古人摘荔枝的习俗,那就是为了防止雇工偷吃,雇主要雇工边唱歌边摘荔枝。

  两色风景创作的《喵堂之上》有10册,这是一部为孩子量身打造的萌猫童话。作者假设故宫这地方住着一群猫,它们在安静的故宫里随意穿梭,“猫儿房事务所”里的宫猫管理着故宫。两色风景是地道的福州人,为了写这本书,多次到故宫去采风、收集资料。

  马伯庸此次是第四次到福州,他说:“这次到福州,有‘地主’两色风景相陪,又有新收获。昨晚刚品尝了福州小吃新品种——眼镜炖罐,让我有了一种联想,为日后创作积累了些素材。”(记者 顾伟 张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