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第一季度人力资源供求调查显示 福州市技能人才短缺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04 10:04:2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从福州市人社局获悉,根据2023年第一季度人力资源供求调查,福州市第一季度技能人才需求人数为9314人,求职人数为6926人,求人倍率为1.3,福州市技能人才处于短缺状态。

  “目前缺少的主要是缝纫工、焊工、车工、电工、电子专用设备装调工、机修钳工、计算机软件工程技术人员等技能人才。”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鲍道榕介绍,技能人才短缺长期存在,福州不是个例,这是全国各地存在的共性问题。

  近年来,福州市为解决技能人才短缺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优化制造业企业的用工服务,包括出台引才政策、强化劳动力输入地和输出地的协同、举办校企对接洽谈会等。

  在引才政策方面,福州市扩大人才覆盖面,对于技工院校预备技师班及以上毕业生,在福州市企事业单位稳定就业或自主创业,按规定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3个月以上并落户福州的,按每人1万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

  为吸引中西部地区务工人员来榕就业,去年,市人社局启动实施劳务协作基地工程,在中西部地区10个省份,建立市级劳务协作基地20个,县级劳务协作基地100个,规模化输转当地务工人员。

  自2009年起,市人社局还常态化举办春秋两季校企对接洽谈会,强化福州市重点企业与省内外职业、技工院校用工合作,积极引导各类职业、技工院校毕业生来福州市创业就业。截至目前,共举办18届校企对接活动,累计引进技术工人7.3万多人。(记者 冯雪珠 谭湘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