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事关退休!福州最新发布!可提前办理……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11 10:45: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因为材料不全等种种原因,导致退休后几个月了,还迟迟无法开始领取退休金……你身边有这样的事吗?

事关退休!福州最新发布!可提前办理……

社区服务人员为居民办理退休手续(资料图)。池远 摄

  近日,福州推出“企业职工退休预审服务”,即将退休的企业员工可提前3个月办理退休手续审查!

  福州市人社局社保中心通过运用大数据,筛查出福州市四城区(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大中型企业内距法定退休年龄3个月内的在职职工,通过电话或短信通知单位经办人员前来市社保中心五里亭本部窗口办理退休预审。

  01预审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预审的主要内容为退休人员的出生年月、退休年龄、参加工作或起始参保缴费时间、缴费年限、缴费基数等。

  02需要带上哪些材料?

  接到通知,需要办理退休预审的人员办理时需提供身份证、一张一寸照片、社会保障卡(需开通金融账户功能)、《基本养老金领取资格认定表》、养老保险手册(有则提供)、个人档案(有则提供);女性还需提供《企业职工岗位标准报备表》或《劳动合同》。

  预审时,市人社局社保中心业务科室将对拟退休人员的材料进行审核认定,为符合退休条件人员出具《参保职工信息审核表》,并对审核结果进行备案。对材料不齐全的,一次性告知应补充的材料。

  03预审通过后还需要怎么做?

  预审通过后,退休当月,职工本人只需凭《退休公示回执单》前来市社保中心五里亭本部指定窗口签字,就可以领取《退休证》和《基本养老金计算表》等材料。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向企业临退人员一对一通知预审外,对预计年内退休人数较多的大中型企业,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将陆续开展主动上门退休预审服务。(记者 胡一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