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到龄有“报时员”办退休“零跑腿”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24 11:28:5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麻烦你们了,没想到你们会上门为我们办理退休手续。现在好了,就等着拿到退休证,按月领取养老金了。”23日上午,在晋安区鼓山镇政府会议室,远东村村民卓天金对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这是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走出“窗口”,让灵活就业参保失地农民退休办理“零跑腿”的创新举措。

福州:到龄有“报时员”办退休“零跑腿”

退休预审“送上门”现场。

  现场直击:

  退休办理“零跑腿”

  4月7日,本报A3版独家刊发《退休手续提前预审 办事群众纷纷点赞》一文,介绍市人社局社保中心为解决企业退休职工“急难愁盼”问题,率先在全省推出退休预审服务,保障企业退休职工按时领取退休待遇,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为进一步优化退休待遇申领服务,解决退休群众多头跑、重复跑、多次跑问题,我们决定走出‘窗口’,把退休预审服务‘送上门’,送到临退失地农民身边。”市社保中心负责人表示。

  “这个要怎么填?”“我每月的养老金是多少?”……23日9时许,鼓山镇政府会议室十分热闹,赶来办理退休手续的失地农民带着相关材料不断地向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咨询着。

  据了解,为了提升这些失地农民办理退休手续的效率,市社保中心已提前对他们的退休年龄、缴费年限等进行数据筛查和预审,并通过鼓山镇劳动保障所通知他们“送审上门”的具体服务内容。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家带好了身份证、照片、社保卡等,在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认真填写完《基本养老金领取资格认定表》即可。

  市社保中心负责人表示:“待这些群众达到退休年龄的月份,我们将会把退休证送到鼓山镇劳动保障所,由劳动保障所把退休证分发给他们,保障他们能按时领取养老金,从而真正实现办理退休‘一趟都不用跑’。”

  失地农民:

  真情服务“暖心田”

  记者了解到,福州市平均每月都有近百名灵活就业参保失地农民需要办理退休手续,由于年龄和文化方面的原因,他们在填写《基本养老金领取资格认定表》等材料时都比较吃力。这曾是造成社保窗口经常排长队的原因之一。

  “这项服务真是太暖心了,原本我还打算这些天让我孩子带着我先到社保窗口咨询一下退休手续该怎么办。”鼓山镇居民张碧玉说。

  受访的村民们都不约而同地表示,退休预审服务“送上门”真是便民好举措,市社保中心把退休手续办理、退休待遇测算、退休待遇领取等让大家烦扰的事项,都一次性解决了。

  “市社保中心对到龄符合退休条件的失地农民进行登记造册。工作人员化身‘报时员’,为失地农民开展退休‘整点报时’提醒服务,确保到龄失地农民按时足额申领退休待遇,大大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鼓山镇劳动保障所负责人说。

  便民服务创新无止境。在23日的现场,市社保中心还组织银行等机构,为群众办理第三代社保卡换领、反社保诈骗宣传、养老金领取资格上门认证等服务。

  市社保中心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把这些“送上门”的创新服务举措固化下来,分门别类、有的放矢,进社区、进村镇、进企业,切实增强利企惠民能力,使企业和群众真切感受社保服务的“最优体验”,让社保服务更有温度。(记者 李晖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