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数字,拓展乡村振兴想象力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30 09:42:2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数字,拓展乡村振兴想象力

  仿生金枪鱼,变身水产养殖的“健康管家”;AI“农技医生”上岗,田间地头问诊病虫害;“五脏俱全”的小小直播仓,成为乡间直播带货“香饽饽”……当这些满满“黑科技”的产品云集于一个展会,会告诉我们什么?

  本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首设数字乡村主题展,汇集了政府、企业、高校等60多家机构共100余件展品,各大展区也不约而同地上新“数字乡村”相关展品,吸引了众多客商、观展群众的关注。

  数字乡村的脉动,在成果展上越发地清晰、强劲。

数字,拓展乡村振兴想象力

工作人员介绍仿生金枪鱼。记者 林双伟 摄

  仿生机器鱼化身“健康管家”

  这届成果展,“游”进了一条神奇的鱼。

  泳姿优美,前泳、上浮、下潜不在话下;最大游速达1.16米/秒;记性好、学习能力强,是鱼群的“健康管家”……这条3D打印的金枪鱼形态机器鱼,成为数字乡村主题展馆里的“网红”。

  看似小小一条鱼,却藏着一身本事。“仿生金枪鱼能够利用自身搭载的传感器,在近海大围网养殖区替代人工进行网衣巡检、水质和鱼群健康监测。”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团队成员徐先宝告诉记者,过去,若想实时获取养殖水域内的情况,需要在各个点位布下传感器,成本较高;现在,只需借助一条仿生机器鱼,就能掌握各项数据。“通过数据采集、深度训练,这只仿生鱼还能测出鱼群的饥饿程度、活跃度以及体重等。”

  为何仿生的是金枪鱼?徐先宝介绍,金枪鱼线条流畅,尾鳍较长,有大量的理论研究、实践等基础,“不过当前的仿生机器鱼多数停留于外形设计,让它们游起来更像鱼,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则更多的是考虑到它的实用性,研发的初衷就奔着应用去的。”

  AI变身“农技医生”

  稻田虫害一键识别,“电子处方”即刻开出,从诊断结果、药剂用量到防治技术的要点及注意事项清清楚楚……成果展上,农技界的AI“医生”——“码上慧农数字农技专家系统”一经亮相,便集聚颇高人气。

  AI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堪称“蓝海”。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以经验著称的农业焕发新气象。农业生产中备受困扰的病虫害防治难题,在新时代也有了“新解法”。

  发挥AI高效的识别技能,“码上慧农系统”可对水稻、柑橘等6种农作物的300多种病虫害、营养缺素症状进行AI诊治,并开出“智能处方”,对症下药。

  江西省亿发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李伟伟告诉记者,AI“农技医生”为解决农户需求、专业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提供了新路径。该项目目前已在江西20多个村庄投用。

  “乡播播”成“香饽饽”

  一间3.5平方米的直播仓内,主播正“沉浸式”直播带货,向屏幕另一端的网友展示着手中的茶叶;直播仓外,探头观望的观众围了一圈又一圈,纷纷好奇地打量着仓内情况。

  这个位于数字福建展厅的“乡播播—5G数字乡村直播仓”人气颇高。小小直播仓里,慢镜头、大屏直播、卫星直播、会议电视等设备一应俱全。

  “这款直播仓集合了10余家全国先进企业的产品,像显示屏,就是由福州达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能适应多种环境。”福建省邮电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无线通信工程师陈文介绍,“乡播播”于2021年在南平市松溪县首次投入使用,展会上的“乡播播”已是升级后的2.0版本。

  陈文说,因占地面积小,偏远农村地区也能用上,特别适合进行新农村的传播宣传,助力乡村振兴和数字乡村建设。“‘乡播播’人气很旺,来体验、咨询的客商不少,‘仓+’或将是下一步发展方向,让更多优质产品、资讯、服务进入乡村电商领域,让乡村电商更有‘数’。”(记者 蓝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