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从三个维度感受数字峰会“国际范”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5-01 10:13:4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从三个维度感受数字峰会“国际范”

  个国际广泛参与的平台、一扇合作共赢惠全球的窗口、一场“永不落幕”的盛会

  从三个维度感受数字峰会“国际范”

  潮起东南,联动全球;数字赋能,天地宽广。

  连日来,全球的目光再次聚焦有福之州,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这里召开。国家网信办、生态环境部、教育部等9个部委单位和20多个省区市参展,海内外上千客商以及亚马逊、ABB等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100多家跨国企业参会,共同逐浪“数字蓝海”。扩大的规模和与日俱增的影响力,是数字峰会“国际范”再提升的最佳注脚。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成为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建设的合作平台。透过这个重要窗口,我们可以看到,今日之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国际浓度”越来越高的同时,数字峰会效应也正惠及全球。

从三个维度感受数字峰会“国际范”

数字峰会吸引了不少国际友人。记者 池远 摄

  这是一个国际广泛参与、凝聚全球智慧的平台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微软带来了OfficePLUS PPT插件;飞利浦带来了原装进口的皓克Spectral光谱CT;来自美国、英国等国际选手踊跃参与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奔赴而来,共话数字丝绸之路新机遇、数字合作赋能全球新发展……

  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舞台上,从不缺乏国际客商身影。本届数字峰会突出国际化特色、国际化元素,组织一批国际化交流、论坛研讨活动,邀请国际机构、国际专家、国际企业参展参会,提升国际化的共享开放程度。

  穿梭在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数字领域国际合作”展区令人眼前一亮。该展区以深化数字领域国际合作为主线,充分展示我国在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打造“数字丝绸之路”等方面的进展成效,包括以中国-东盟信息港等数字经济企业为代表的“走出去”实践,和以英特尔、三星、西门子、AMD、ABB等数字经济企业为代表的“引进来”实践展区。

  作为数字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标志性赛事,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围绕数字领域热门问题和痛点难题集思广益,已经成为凝聚全球智慧的大舞台。

  今年的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城市设计赛道,不仅境外选手参加更踊跃,评委阵容也充满“国际范”——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中国工程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田琦、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华为河图首席科学家李江伟、福州市勘测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等组成,带领参赛选手眺望未来数字城市。

  拓展国际视野,深化国际合作,是大赛努力的方向。“通过国际国内组织合作,构建多元创新的生态体系,促进各国城市之间的交流,让中国城市‘以人民为中心’的数字化理念和优秀建设案例走向世界,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城市发展范例,充分表达我国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决心。”数字城市设计赛道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这是一扇拥抱机遇、合作共赢惠全球的窗口

  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数字中国建设如火如荼,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吸引了全球关注。透过数字峰会这扇窗口,展示的不仅有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更彰显数字中国面向世界、合作共赢的姿态。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数字丝绸之路”倡议提出六周年。“希望借助数字峰会这个平台,与中国企业有更多合作机会,开启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在数字丝路分论坛上,塞尔维亚驻华使馆商务参赞米兰卡·斯托亚阔维奇表示,在数字丝路框架之下,塞尔维亚与中国在智慧城市、在线教育、大数据、物联网、云基础设施、人工智能平台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合作,“数字峰会的举办,让我们的沟通持续深入,发展共识不断凝聚,我对未来充满期待。”

  出会场,进展区,数字活力涌动。在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展示的平台产品中,一个个与中国有关的数字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项目让参观者由衷称赞。

  “这是我们首次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设置展区,希望能乘峰会东风,在这里找到更多行业伙伴,共同助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裁钟能告诉记者,公司业务涵盖产业互联网、政企数字化和云通信服务三大领域,“期待与各界携手共建数字丝路,共享数字经济新红利”。

  本届峰会不仅有“新面孔”,也不乏“老朋友”。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连续6届参加数字峰会,“这次腾讯云携手宁夏联通、福建联通发布‘基于闽宁云的5G远程驾驶云平台’,腾讯从数字中国建设中将赢得更多发展机遇。”腾讯云副总裁、华南区域总经理姚一兆表示。

  “福州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我们必将有广阔的合作空间。”盘石集团董事局主席田宁表示,盘石连续多年参加数字峰会,亲历了数字中国蓝图逐渐明晰、振奋人心的发展过程,也看到了福州发展数字经济的信心和实力,期待盘石产业能尽快布局有福之州,共同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这是一场开放共享、“永不落幕”的盛会

  因数字而变,因数字而兴。回望2018年春天,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启幕,如今已走过五年。

  数字峰会,见证了数字中国的蓬勃发展,也让世界目光聚焦有福之州。得益于此,“数字福州”国际品牌名气渐长,现代化国际城市新容颜也在一次次峰会中让人印象深刻、心向往之。

  本次“数字媒体福州行”主题采访活动中,“国际范”是海内外媒体代表提到最多的一个词。

  在中印尼“两国双园”,数字化的交易平台、现代化的生产车间、智能化的基础配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流媒体及华侨代表边走边看,边看边赞。

  在福州软件园“数字中国·实践起点”展馆,媒体代表们近距离感受数字福建是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福州打造数字技术应用第一城、福州软件园创建高级版标准化园区的生动实践。

  “数字福建和数字福州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泰华传媒集团传播总监周成告诉记者,将借助集团在泰国丰富的本地媒体资源,多展现数字福州、数字福建乃至数字中国的建设成就。

  “来有福之州做有福之人,‘闽江之心’的夜景太美了。”站在游轮上,加拿大世界旅游报副主编倪霞一直拍个不停。她说,这是她第二次来福州,每次都有不一样的收获。“我非常愿意把美丽的福州讲给全球听。”

  感受福州澎湃数字浪潮的不只“外地客”,福州市民也为本届数字峰会贡献了满满“人气值”。截至4月30日12时,累计参观人数已经突破30万人次,为历届之最。“透过这个平台,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数字时代的便捷与魅力,更加为身处在这座现代化国际城市感到骄傲与自豪。”福州市民林国文点赞“家门口”的盛会。

  短暂却美好的会期,只是乐章序曲。在奔腾不息的数字时代浪潮里,数字峰会正在谱写一曲充满光荣和梦想、共享数字发展新未来的共赢之歌。(记者 林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