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五一”遇见“国潮”有福之州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5-05 10:26:4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五一”遇见“国潮”有福之州

  山有峰顶,海有彼岸;花开满城,坊巷阡陌。

  “五一”期间,各式各样的“国潮”旅行新玩法,在游客们踏入“有福之州”福州的那一刻,悉数出现在眼前。

  福舟轻摇,福水轻漾,首条“福舟悠游”精品线路——“西湖—白马河—东西河”航线正式开通,串联起西湖、三坊七巷、三山两塔、五一广场等福州著名地标与景区。

  “吹着湖风,慢享湖畔,不知不觉沉浸在这安静朴实的生活节奏中,感觉每一处都是风景。”泛舟内河,穿过白墙黑瓦,欣赏着随船的古风演艺,远道而来的山西游客郝君忍不住随着水中的波纹和耳旁的琵琶声轻轻摇摆。

  与此同时,福州传统非遗项目也被搬到景区现场,传统文化与潮流文化相互碰撞,为游客打造了一场沉浸式“非遗盛宴”。

  “这一只依嫂,伊厝就住在这间,人生漂亮,年纪后生,鼻刀做卓卓,眉毛做弯弯……”经典闽剧人物形象“贻顺哥”和“道士婶”亮相福州市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充满浓浓闽味的人物装扮与通俗易懂的风趣语言,一下子就抓住游客们的注意力,引得大家鼓掌连连。

  在游客眼里,悠悠的闽剧韵律荡漾在上下杭的桥水之间,亭亭玉立的“闺阁小姐”、幽默诙谐的“贻顺哥”和“道士婶”,似从古代穿越而来。

  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书记、国家一级演员林颖介绍,近年来,在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下,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每年在不同景区、社区已开展“闽剧进景区,文化惠民生”演出近百场,吸引了许多海内外戏迷游客。

  历史、现代、建筑、商业、文化、艺术……在无界融合的福州市烟台山文旅漫步街区举行的“烟山制造嘉年华”也解锁了“国潮”新玩法,推出了“字游字在”“烟火书写”“街头艺术节”“超级品牌日”等一系列“国潮”活动,让游客直呼遇见了不一样的烟火气、文艺范、潮流感。

  其中,以国风为主题的“字游字在”文创市集最受游客喜爱。走进市集,一个个国风满溢的摊位,呈现了传统文化与时尚创意的融合;一个个“烟山制造”定制版文创产品,成了游客市民们的“心头好”。大家边逛市集边打卡,深入体验了沉浸式“赶集”的乐趣。

  不过半日光阴已是入夜,游客们仍不舍离去。“溜溜福州”后备厢市集接着开市,一辆辆私家车整齐地排列成行,后备厢挂起氛围灯、支上“招牌”幕布,立刻变身微缩版的创意小店,也成了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地”。

  “跟我们往常逛过的市集不同,这一个个后备厢‘装’的是福州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长乐六城区各具特色的文旅文创产品,真的是太有趣了,好看又好玩。”来自山东的游客陈美兰逛得不亦乐乎,开心地说。

  朝阳初升,又是一日。“以潮制造”三坊七巷·东百民俗文化节、“榕城寻福记”上下杭沉浸式互动游园会、“梦入大宋·古韵花灯”剧本主题游园会……“五一”遇见“国潮”有福之州,是风光,更是文化;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是传统的,更是摩登的。(记者 王惠兵)

  《人民政协报》 (2023年05月05日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