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重磅!多家银行宣布:下调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5-08 16:26:46   来源:中国基金报、红星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新闻坊  【字号

  今年以来,已经出现三波银行利率下调。近期,浙商银行、渤海银行、恒丰银行先后发布公告称,将调整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各存款项目的年利率均有所下调,告别3%时代。

  3家股份行下调存款利率

  据悉,5月4日,浙商银行、恒丰银行率先发布了调整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公告,打响了股份制银行队伍中的“第一枪”。

  浙商银行公告表示,自2023年5月5日起,该行将对人民币挂牌利率进行调整,个人存款方面:活期存款的年利率从0.35%降至0.25%;半年整存整取存款年利率从1.69%降至1.55%;一年期从1.95%降至1.85%;二年期从2.5%降至2.4%;三年期从3%降至2.9%;五年期从3.25%降至2.95%。

  假设一名用户有100万元,过去以五年期整存整取的方式存入浙商银行,每年可得利息3.25万元,现在则为2.95万元,少了3000元。

重磅!多家银行宣布:下调

浙商银行的新利率表,截图自其官网

  恒丰银行称,5月5日起,该行3个月、半年、1年期整存整取年利率调整为1.3%、1.55%、1.85%;2年期、5年期整存整取年利率调整为2.40%、2.95%;3年期整存整取调整为2.95%。

重磅!多家银行宣布:下调

  仅间隔一日,渤海银行也紧随其后,发布了对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调整的公告。

  渤海银行表示,自2023年5月5日起,该行将对人民币挂牌利率进行调整,具体调整如下:活期存款利率由0.35%调整为0.25%;3个月、半年、一年期整存整取利率均下调10个基点至1.33%、1.59%、1.85%;五年期整存整取利率均下调25个基点至2.40%、2.95%;三年期整存整取由3.25%调整为2.95%,下调了30个基点。

  整体来看,上述3家银行活期存款年利率均已经下调至0.25%,其中,中长期存款年利率下调的幅度更大,而经过多轮下调后,商业银行的3、5年定期存款利率已经普遍降至3%以下。

  存款利率经历了多轮下调

  事实上,此已并非是年内首次发生存款利率下调现象。据悉,今年1月份,乌鲁木齐银行、新疆银行等多家中小银行“先行”对部分期限的存款利率下调,普遍调降了3至15个基点。4月份,广东、河南、湖北等地多家中小银行也纷纷宣布下调个人存款利率。

  在业内看来,此举目的在于稳定银行息差水平,确保银行可以靠内源发展补充资本、计提拨备,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但从现实情况来看,即便存款利率下调两次,银行息差仍在收窄。

  能否波及更多大型银行?

  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认为,尽管当前已经出现股份制银行调降存款利率现象,但仍还算是个别现象。“尽管一季度银行息差压力很大,都有调降存款利率的动力,但问题在于存款利率调整机制中,如果10年期国债收益率和1年期LPR贷款利率不降低,大行就不可能跟进调降存款利率。”

  此外,在业内看来,当前净息差已经有望见底回升。平安证券表示,近期来看,资产负债两端均出现一些积极因素,年初以来新发放贷款定价呈现企稳态势,存款利率下调红利仍在持续。

  央行发声:属正常现象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4月20日在今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表示,“在市场利率整体已明显下降的情况下,商业银行根据市场供求变化,综合考虑自身经营情况,灵活调整存款利率,不同银行的调整幅度、节奏和时机自然就会有所差异,这是存款利率市场化环境下的正常现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