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核科普:让更多人了解核的故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5-08 17:07:59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近日,核工业题材电视剧《许你万家灯火》在央视一套热播。该剧讲述了几代核工业人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实现“中国拥有自己的世界一流核电站”的强国梦故事。剧目播出后,掀起一股核科普热。昔日神秘的核逐步走向大众视野,越来越多的人想知道更多关于核的故事。

  日前,记者随“走进新中核·探寻许你万家灯火背后的大国重器”媒体行活动,沿着中国核工业发展的足迹,从我国核能第一度电、我国大陆首座核电站到第三代核电站“华龙一号”,倾听新时代核工业人如何向公众讲述中国核电的崛起之路。

  让科学家精神鼓舞更多人

  “回溯历史,将时针拨到1965年8月。在距离成都100多公里外的大山深处,这个代号909的基地里,中国第一代核潜艇陆上模式堆定点在此,开启了一段恢宏篇章。”每当李小菊说出这段讲解词,自豪感油然而生。

  2018年,随着第一代核潜艇解密,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909基地也随之解密。完全保留60年代办公场所原貌的909基地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李小菊是这里的核科普工作策展人。“我承担核科普讲解工作7年了,已经为上万次核科普活动做过讲解。核科普不同于一般的工业科普,大众总觉得核很神秘,甚至可怕。我的工作就是让大众正视核科学,知道其实核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种种便利。无数核工业人奋战一生,是为了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李小菊说。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在909基地的办公楼里,这幅标语格外醒目。“核工业高度涉密,老一辈科学家甚至不能告诉家人自己是做什么的。他们当时干的是轰轰烈烈的事业,却不能为外人道。而现在,核科普工作正当时,我的工作就是把他们的故事讲给大家听。”李小菊说,她会重点讲解科学家精神的有关内容,让这样的精神鼓舞更多人。

  909基地摆放着很多60年代科学家使用的老物件,其中有一个手摇计算器,李小菊每次都会着重讲解它。“大家看这个手摇计算器,它有47厘米长。在20世纪60年代,当时的科研人员就是凭借这样一台计算器,靠拉算盘尺、打算盘,完成了巨大的运算量。历经5年时光,1970年中国第一座核潜艇陆上模式堆发出了华夏大地的第一度核电。”在李小菊看来,唯有铭记才能更好地传承,她把过去岁月的故事传播出去,就是为了让科学家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如今已经有上万人次来909基地参观,我们今年会在基地建一座以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展馆,更好地讲述科学家的故事。希望大家来参观时,能更好地认识核、了解核,也能在各行各业传承科学家精神,这正是核科普的意义所在。”李小菊说。

  讲好新一代“黄金人”故事

  时间回到当下,如今新一辈核工业人站在老一辈科学家的肩膀上,践行着“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在电视剧《许你万家灯火》中,女主角孟晓薇就是一个为理想奋斗的女性操纵员。她的执着起源于父亲临终前的遗志:希望她成为核电行业里最优秀的“黄金人”。

  “‘黄金人’这个特别的称号,源于我国核电起步阶段,当时操纵员的培养成本高昂,培养一个操纵员需要花费和成年人体重差不多的黄金。每一个操纵员都像黄金一样珍贵,所以叫‘黄金人’。”面对前来参观的人,李宗霖会这样介绍。

  李宗霖是“华龙一号”首批高级操纵员,作为新时代的“黄金人”,除了日常技术工作,他也热衷于核电科普工作,以专业视角、通俗语言向大众讲解核电知识、传播核能力量。“我会给参观者讲述中国核电一路走来的成功和突破,讲中国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千瓦级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是如何从无到有的;讲177堆芯、双层安全壳这些中国人自己的核电技术。”李宗霖说。

  在去年的“魅力之光”杯全国核科普讲解大赛中,李宗霖获得第一名,他的演讲主题是“操纵员的成长之路”。平时,他也会去福清核电站的科技馆担任讲解员,给参观者讲述操纵员的故事。“操纵员是核电站最核心的技术人员,负责整个核电机组的运行与控制,他们要看一人多高的书,才能通过考试成为一名合格的操纵员。”每当李宗霖给前来参观的青少年这样讲解时,孩子们总会发出阵阵赞叹声——“叔叔好厉害呀,是‘黄金人’!”“我长大也要做‘黄金人’!”在李宗霖看来,这正是核科普的价值所在。

  “明天我还有一场核科普讲解活动,我儿子也会来参加。科普活动做得越多越觉得,只有让公众更多地了解核、认识核,核工业优良传统、核电事业才能代代传承下去。”李宗霖说。5月5日,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6号机组通过竣工验收。福清核电5、6号机组正将稳定输出的清洁电力送入千家万户,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欣赏它的魅力,倾听它背后的故事。

  核安全是科普重点

  曹宇华是“华龙一号”首批女操纵员,也是今年全国核科普活动的宣传大使。在她看来,核科普的重点是核安全问题。

  “大家觉得核很神秘,甚至谈核色变,那是因为对核安全不够了解。”曹宇华说,“我做核科普时,会先讲述核是如何发电的。其实有过物理化学基础的初高中学生,都能够理解通过受控核裂变燃烧核燃料的发电原理。而大众往往最关心的还是核到底安不安全。”

  谈及核安全,曹宇华一般会以类比的方式做科普。“其实现在核电站的屏蔽和防护设施都建得很好。即便对于核电站工作人员来说,一年接受的辐射剂量也只有0.01毫西弗,大概相当于乘飞机飞行2000公里受到的辐射。”

  在浙江海盐,中国大陆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建立在此,至今已有30多年。厂区紧挨着钱塘江入海口,这里周边树木葱郁,鸟类常来嬉戏觅食。

  “我是中国大陆第一批核电操纵员,在秦山工作了30多年。现在我们还在核电站周围建成了核电小镇,环境优美,周边的居民最初曾对核电有很多不理解之处,但现在我们这里的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很多镇上的老人都担任过核电小镇的义务核科普讲解员,给来旅游的人们普及核安全知识。”秦山核电总监朱晓斌说。

  “电,是一种文明符号。核电,是清洁、低碳、高效、可靠的能源,不仅是为了满足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也能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我为自己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邂逅核电、邂逅‘华龙一号’而自豪,也希望能在科普工作中把新时代核工业精神、核工业故事传播给更多的人。”每次进行核科普时,李宗霖总要提到这一句话。(记者 邹晓菁)

  《光明日报》(2023年05月08日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