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公共机构(场所)推进垃圾分类有妙招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07 08:38:5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公共机构、公共场所是城市文明形象的展示窗口。6日,记者从福州市第二季度垃圾分类现场推进会获悉,截至目前,全市1952个公共机构、1407个公共场所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分类”,已基本实现公共机构(场所)垃圾分类全域推进,其中涌现出不少先进典型和优秀经验。

  妙招1:“冻”住垃圾少异味

  气温升高,餐厨垃圾腐烂快,容易散发异味怎么办?晋安区宜家家居商场按照垃圾四分类法,专门设置了4种类型的垃圾分类室。走进厨余垃圾室,记者感到气温骤降,同时发现低温下的厨余垃圾异味淡了许多。

  “我们商场每天产生大概0.24吨餐厨垃圾,为了延缓垃圾腐烂速度,减少异味,我们的方式是把厨余垃圾‘冻’住,为此引进了国际先进的餐厨垃圾冷藏存放设备,将温度维持在-4℃~0℃。”宜家家居商场相关负责人介绍。

  妙招2:“软硬兼施”增实效

  在福州融侨外滩壹号商业综合体的地下垃圾分类点上,后台人员将高压除臭设备打开,头顶喷管不断喷出白色水雾,细细一闻,还有淡淡的植物香,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方式可有效溶解空气中垃圾异味。

  该综合体“软硬兼施”提升垃圾分类:指导环境管理人员考取《垃圾分类处置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督导商户正确分类垃圾;每月召开商户店长例会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宣导;每月定期入户进行食品安全及垃圾分类情况检查……

  妙招3:“一站多用”树典范

  在公共机构垃圾分类中,福建省老年医院是个“明星点”。继去年8月成为福州唯一一家入选全国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示范点的医院,福建省老年医院今年又有新动作,4月26日,该院总面积达130多平方米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正式启用。

  红屋瓦、米色墙、斜屋面……不仔细看,还真不知道这是个垃圾分类收集站,为什么叫“收集站”不叫“分类屋”?又为什么建这么大面积?“除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外,我们还设置了医疗垃圾暂存处,实行专人专房管理,分门别类,一站多用。”福建省老年医院相关负责人说。

  妙招4:“环卫收运”再细分

  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一入口就是木质垃圾分类分类投放屋,屋内十多个垃圾分类桶清洗干净,整齐摆放,地面清清爽爽,没有异味,垃圾分类收运图、垃圾分类监督台、垃圾分类屋管理规定……三面墙壁被贴成了“垃圾分类宣传屋”。

  “开展垃圾分类之初,我们也迷茫,小区可以定时定点投放分类垃圾,但是公共体育场所又该参照谁?”鼓楼区华大街道负责人说,经过商议,最后大家一致敲定:“借鉴城市环卫管理方式,科学投放分类箱,再进行二次精准分类。”

  没想到效果还挺好,不仅群众认可,还获评鼓楼区垃圾分类先进。“如今群众进来,看到的是干干净净的垃圾分类屋,潜移默化间就接受了垃圾分类。”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第二季度以来,聚焦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市城管委联合多部门在各大公共机构、公共场所组织开展了达人访谈、网络直播、现场晚会等丰富多彩的系列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的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锚定目标,高站位部署推进,积极行动,高要求规范管理,完善机制,高质量依法落实,营造氛围,高频度宣传报道,推动垃圾分类进一步走深走实,为广大市民群众营造更加整洁、宜居的生活环境。”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许流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