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闽剧《情缘安泰河》在榕首演 系国家艺术基金创作资助项目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11 11:30:3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6月10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晚,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创作排演的闽剧《情缘安泰河》,在闽剧艺术中心完成首演。

闽剧《情缘安泰河》在榕首演 系国家艺术基金创作资助项目

《情缘安泰河》剧照。

  《情缘安泰河》的编剧是著名剧作家、一级编剧王仁杰,导演为多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和旅游部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剧目等奖项的著名导演徐春兰。

  该剧讲述的是古代安泰河边桂枝里,青年画工艾敬郎因风吹帘开,窥见对面所住绣女冷霜婵背影,情意渐起,完成画作。不料,画作被闽王王延翰安排选美的差役抢去,艾敬郎因此终日抑郁。冷霜婵知其心意,隔窗投荔,艾敬郎报之绛桃,二人定情。孰料,王延翰见画中美人后,于艾、冷大婚之日派人抢亲。最终,这对恋人投入火海,以年轻的生命坚守了纯真的爱情。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周虹表示:“选择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首演《情缘安泰河》,是为了提升群众非遗保护意识,讲好福州民间故事,让非遗闽剧传承好、发展好。”(记者 顾伟/文 演出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