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长江万里图》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11 11:46:4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10日是中共秘密战线英雄吴石将军在台湾英勇就义73周年纪念日。1941年,吴石和他的革命引路人、辛亥革命元老何遂将军共同创作了诗画长卷《长江万里图》。10日上午,何遂将军之孙何迪、吴石将军孙女吴红代表何吴两家,将何家保存了82年的《长江万里图》无偿捐献给了中国国家博物馆。

《长江万里图》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长江万里图》(局部)。

  10日上午,捐赠收藏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白玉厅举行。仪式后,何吴两家后人将国家博物馆精制的《长江万里图》复制件带回福州。它将被永久保存在位于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的福州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今后不定期展出。

  10日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捐赠仪式上,还展出了何遂、吴石将军的其他书画作品。

  《长江万里图》长66.4米,为何遂作画、吴石题诗,始创于1940年末,完成于1941年4月,是两位将军在戎马倥偬间联袂所作。这是罕见的由福州两位将军合作完成的诗画长卷。

  在10日的捐赠仪式上,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何遂将军之孙何迪、吴石将军孙女吴红都发表了讲话。

  王春法馆长对这幅《长江万里图》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感谢两家后人的无私捐献。他表示,今后将组织专业人士对这幅作品进行研究、保护和展示。

《长江万里图》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捐赠仪式现场。

  何迪表示,国家博物馆收藏了《长江万里图》,就是收藏了两位先辈誓死保护中国大好河山的忠诚之心,以及他们保护中华文化的一片丹心。这是后人们都非常乐见的。

  在捐赠仪式现场,陈毅元帅长子陈昊苏赋诗两首,一首题为《怀念吴石烈士》,一首题为《致敬何遂老、吴石先烈》。他饱含深情的吟诵,令人动容。

  捐赠仪式上,王春法馆长向何迪、吴红颁发了收藏证书和《长江万里图》复制件。何迪、吴红将《长江万里图》复制件转赠给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

  何遂、吴石两位将军,是我国历史上颇有影响的福州人。他们是近代福州人执着探索民族救亡图存并最终选择跟随中国共产党,为民族的解放、独立、自强而奋斗的代表人物之一。

  福州人民一直缅怀这两位传奇英雄。2019年,由两位将军后人授权并一致认可的何遂、吴石全身铜质雕像,在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落成。福州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以文物、图文等形式布展,向大众讲述两位英雄的传奇故事。这里的闽海讲堂推出了主题为“信仰的力量”系列讲座,主要内容是两位将军及他们战友的故事。

  延伸阅读

  两位将军生平简介

  两位将军都是福州人,何遂将军是吴石将军的革命引路人。

  何遂将军是辛亥革命元老,中国著名的军事教育家和理论家,民国时期曾任航空署署长、黄埔军校代校务(代理校长、副校长主持工作)、立法院立法委员、立法院军事委员会委员长等职,中将军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兼政法委员会副主任、司法部部长。

  吴石将军青年时期投身辛亥革命,曾任第四战区参谋长、国防部史料局局长、福州绥靖公署副主任、国防部参谋次长,中将军衔。1947年4月,吴石与中国共产党正式建立联系,不断提供重要军事情报。1949年8月,他赴台就任国防部参谋次长,继续为中国共产党提供重要军事情报; 1950年3月1日被捕,同年6月10日英勇就义。吴石将军是电视剧《潜伏》的人物原型。(记者 管澍/文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