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织密社区小网格 推动基层大治理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01 12:31:3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近年来,福州市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实践,推动从“多网分立”走向“多网合一”,逐步构建起主动、系统、精准、高效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日前,福州市委组织部《党建引领网格管理提升社区治理效能》获评最佳案例。

  协同善治

  从“部门网”到“联动网”

  近日,仓山区建新镇长埕村一民房着火冒烟,建新镇智慧网格指挥中心接到火情通报后“一键直达”,安办值班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利用微型消防车对着火现场及时处置。

  结合区下放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建新镇将安全生产、城管、市场监管等巡防力量“一键整合”成综合行政执法队,实现党建引领下的政法综治、民政、城管、信访、应急管理等工作“一网统管”,打通执法壁垒、形成执法合力,提高基层治理效能。

  社区网格多、治理效能低等问题长期困扰基层。多年来,福州市坚持党建引领,在全市建立了2453个网格(小区)党组织、3256个楼栋党小组,以组织凝聚力量,构建一体化、多功能的“大网格”,融入政法综治、民政、城管、信访、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多项职能,不断夯实社区治理体系“底盘”。

  通过推动各部门“一张网”的统一指挥、信息共享、互联互动,全市201个单位入格参与联动处置,102项政务服务下沉到社区窗口,有效破解了职能部门、社区之间力量分散、单兵作战的短板,推动实现协同善治。

  多元共治

  从“行政网”到“社会网”

  鼓楼区国光社区以“在职党员报到”为抓手,积极整合资源,凝聚合力参与社区治理。去年,国光社区在职党员通过与居民聊天,了解到老党员王依伯的妻子和儿子同时患病,巨大的经济压力让老人十分焦虑。一次,在送妻子看病的路上,76岁的王依伯不慎摔伤,家庭陷入困境。社区立即联系市亲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介入,社工组织在职党员通过专业知识和陪伴缓解王依伯的心理压力。他们还建议社区联动党员志愿者、共建单位等多方力量共同建立“国光社区应急响应基金”,为像王依伯这样的居民提供应急救助。

  福州市构建“一核多元、一网统筹”的服务格局,通过构建党建共同体机制、居民自治协商机制以及社会组织参与机制,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在网格党组织引领带动下,在职党员走出家门、亮明身份,通过融入居民自治、邻里互助“服务圈”,持续提升群众主人翁意识和公共意识。

  数字赋能

  从“人工网”到“智慧网”

  “小区里有机器人服务,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智能设备就能掌握我在家里的健康情况,真神奇!”居民刘奶奶称赞的服务,就出现在仓山区中天社区。

  “社区的智慧平台相当于居民24小时在线保姆。”中天社区党委书记陈卉说,平台运用数字技术整合社区党建、应急、人口分析、网格治理等应用场景,通过“一张图”进行全面治理。

  近年来,福州市依托数字中国战略发源地优势,积极推进数字赋能基层治理,以数字信息化平台为支撑,统筹辖区内分散的养老、托幼、医疗等基本民生服务资源和服务阵地统一集聚“上网”“上链”,实现数据多跑路、基层少跑腿。(记者马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