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左海评说:把便民之门开得更好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19 16:55:5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沉睡的操场苏醒了——福州首批260所中小学体育场地试点对外开放,这对市民来说,是件期盼已久的好事。

  近年来,随着健康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人加入健身队伍,对场所的需求不断增加,但体育场馆资源供给相对不足。不少小区设施不够齐全,体育中心离家较远,而家门口的学校里,操场、跑道、球场等体育场地,不少时间在“沉睡”。隔着一道门,着实让人眼馋。

  这道门如今打开了,市民叫好。学校丰富的体育资源和社会共享,成为其他公共体育设施的有益补充,在时间、距离、费用等方面,都颇具吸引力。市民就近健身,有了更多选择,供需矛盾有效缓解。同时,这对有福之州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以及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亦可起到有力的推进作用。

  这道门如何开得好?对于学校体育场地开放,此前存在一些顾虑,如校园安全如何保障,运动过程中发生意外谁来担责等。此次试点开放,政策护航,凸显“教育优先,安全为重”的原则,不少问题有了解决方法:以教学和校园安全不受影响为前提,原则为周末、节假日、寒暑假开放;市民凭身份证和手机号预约入校;学校的体育场地设施与教学区、生活区物理隔离,开放区域技防措施完善;办理公众责任险,如果发生人身意外伤害等安全事故,按照公共场所发生的事故,由属地政府承担安全责任。对于试点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也希望有关方面积极响应解决,如加快搭建线上预约平台,减少不必要的手续等,避免“门难进”的情况出现。

  这道门如何开得久?一个安全的运动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市民朋友应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不携带宠物和危险物品等进入校园,不乱扔垃圾,爱护体育设施,文明健身,礼让他人。另外,学校体育设施的管理维护,今后也可考虑多渠道探索成本补偿机制,以便长效运行。

  这道门如何开得多?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给群众添了便利,给城市添了活力,希望今后有更多学校打开这道门,让这件民生实事惠及更多群众。此外,单位停车场、卫生间、图书室、健身房……更多的“门”也不妨尝试打开,不少城市已有先例。这既符合为民服务的宗旨,也可提升资源的利用率。更多资源和社会共享,有福之州将成为便利之城,更加宜居宜业。(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