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实现不动产公证继承登记全程网办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28 15:52:1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27日从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获悉,该中心通过与市司法局、市公证协会深入合作,先行先试,近日实现了不动产公证继承登记全程网办,办理全程“零跑动、零上传、零负担”,全面提升市民办事体验感。

  “许多家庭中,子女名下的房产不是交易所得,而是从父母处继承所得。”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要办理不动产继承登记,就要先到公证处服务点办理继承公证。但以往,各公证处与不动产登记机构间存在信息壁垒。

  “公证书作为申请材料,只能依靠申请人传递提交。申请人需分别前往公证机构和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跑动趟数多,办理周期长。”上述工作人员介绍,为解决“多头跑”的难题,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主动对接公证机构,通过线上申请渠道,实现群众在公证处服务站点,就能同时满足不动产继承公证和登记的办理需求。

  如何操作呢?工作人员向记者进行了一番演示:申请人在完成继承公证后,可进入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官网,依次选择“网上申请”中“持公证书继承登记”的业务,输入被继承人相关信息和产权号,即可选中办理房源。依托闽政通实名认证、AI人脸识别活体验证、电子签章、智能采集等技术,系统可智能生成电子申请材料,申请人预览无误后线上签署提交,在线缴交登记费后,即可领取电子不动产权证书。

  “整个流程下来,群众无需提供纸质公证书,即可在线申请不动产登记。系统通过信息共享渠道,能快速准确获取完整的电子公证书,并作为申请材料审核使用。申请人全程‘一趟不用跑’,省下了宝贵时间和不必要的开支,若需纸质不动产权证书,还可通过邮寄方式或者自行至登记办理点打印。”上述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不动产登记信息已与公证信息实现了互联互通。目前在福州,除了继承公证书外,委托公证、声明公证等均可实现文书共享,即传即用。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深化集成套餐服务改革,加大创新引领信息化力度,不断优化群众办事体验。”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胡一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