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遭遇史上最强降雨!台风远去强降雨为何持续?专家说……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30 09:38:4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28日晚间到29日,受台风“杜苏芮”环流影响,福州持续降雨,日降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大日降水历史纪录。29日,福州市气象台升级发布暴雨Ⅰ级预警,市防指启动防暴雨Ⅰ级应急响应。

  福州日降雨量破历史纪录

  28日8时至29日8时,福州乌山国家气象观测站24小时降雨量突破最大日降水量历史纪录,达到338.2毫米,远超2015年13号台风“苏迪罗”影响期间的降水纪录(254.3毫米)。

  气象部门预计,未来几天,福州依旧是雨水常相伴。7月30日白天到夜里,全市阴天间多云,部分乡镇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7月31日白天到夜里,全市阴天间多云,部分县市有阵雨或雷阵雨。8月1日白天到夜里,全市多云到阴。

  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本次暴雨,市气象局进入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Ⅱ级应急和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Ⅰ级应急响应,全市气象部门强化值班值守,加密监测预警,及时通报天气实况,为各级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依据。

  停止编号≠停止灾害

  29日11时,中央气象台对台风“杜苏芮”停止编号。台风停止编号指的是气象部门不再发布相关的台风警报和预警信息。当台风已经消失或离开了观测范围,并且不再对陆地和海域带来威胁时,才会发布停止编号。

  但台风停止编号并不意味着消亡,台风的残余势力依然可能造成影响,即使风雨的直接影响不大,但可能与前期汛情叠加,产生洪涝、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

  台风远去 强降雨为何持续?

  台风“杜苏芮”已远离,为何仍给福建带来如此强烈雨势?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杜苏芮”是登陆福建第二强的台风,登陆时对福州产生明显的风雨影响。“杜苏芮”本体进入江西境内后,其尾流云系并未深入内陆,同时西南气流跟随台风尾流向东北方向移动,在福建沿海持续激发带状对流云团,形成“列车效应”,在福州出现打破历史纪录的强降雨。

  福建省气象局首席服务专家黄志刚介绍,虽然台风“杜苏芮”的中心已离开福建,但是对福建的影响并没有结束。28日夜间受到台风后部西南气流的影响,一条非常强烈的对流性降雨云带持续影响福建沿海地区,带来了强降水。从雷达回波图上可以看到,福建沿海一带深红色的区域就是雨量最集中的区域,在29日白天持续给福建沿海地区带来非常强烈的降雨。

  台风“卡努”需关注

  今年第6号台风“卡努”7月29日17时中心位于我国钓鱼岛东南方向约145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

  预计“卡努”将以每小时15公里至2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增强, 将于31日前后开始影响闽外、闽东渔场和钓鱼岛海域。气象专家分析,目前台风“卡努”在缓慢增强,不排除近岸显著增强。(记者 林舒颖 郑瑞洋通讯员 任艳玲 廖玥 谢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