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青少年暑期扎堆检查视力 专家:少“宅”多动,注意眼轴长度变化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06 14:57:3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5日获悉,进入暑期,福州市各医院眼科门诊迎来儿童青少年视力检查高峰。对一些近视度数增长过快、度数过高、低龄高度数的孩子,医生会根据情况安排眼轴检查,帮助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近视的发展情况。

  “在与近视相关的各项指标中,家长往往认准‘近视度数’,对‘眼轴长度’知之甚少。事实上,眼轴长度和近视度数高度相关。”东南眼科医院小儿眼科主治医师林艳艳表示,近年来,眼轴长度监测越来越受到重视,已成为精准防控近视的重要依据。

  13岁的涵涵(化名)和许多同龄人一样早早就戴上了眼镜。上个学期,涵涵总是抱怨戴眼镜也看不清黑板,于是趁着暑假,爸爸带她到东南眼科医院检查视力。

  “右眼近视1700度,混合400度散光,左眼也有900度近视,混合300度散光。”经过详细的医学验光,涵涵的双眼近视度数远超初中生平均水平,即使佩戴眼镜,矫正视力也只能达到0.1和0.3,这样的视力即使坐在第一排也难以看清黑板。

  经过详细的病史询问,主治医师林艳艳还发现涵涵来自一个高度近视家族。父母、祖父都是高度近视,连她5岁的弟弟都已经近视300度。

  “涵涵的近视是遗传和后天用眼习惯共同作用的结果,但由于她的双亲均为高度近视,遗传占比比一般人要高出许多。”林艳艳介绍,眼轴长度可以理解为眼球的直径,和近视度数高度相关。我们说的近视通常指的是轴性近视,就是由于眼轴增长引起的。成年人的正常眼轴长度约为24毫米,而涵涵双眼眼轴长度都超过27毫米,其中右眼更是达到30毫米,比成年人的正常眼轴长度都要高出不少,所以她的近视度数也异常高。

  据介绍,不良的用眼习惯可能引起儿童眼睛调节异常,出现调节性近视(假性近视),在使用药水散瞳后,近视度数会降低或消失。如果是眼轴增长引起的近视,则为真性近视,即使使用药水散瞳,也不会让近视度数消失。

  “目前尚无缩短眼轴的医疗手段,所以一旦发展为真性近视,近视度数就不会再降低,如果超过600度达到高度近视,还会增加眼底病变的风险。”林艳艳介绍,眼轴长度可以客观动态地反映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发展趋势,是近视检查的“金标准”。

  近视度数的异常增长可以通过定期监测眼轴长度及时发现。儿童6岁后,眼轴长度每年平均以0.09毫米的速度增长,七八岁时增长幅度最为明显(每年平均0.22毫米),15岁时眼轴长度约为23.39毫米。

  “想要控制在这个范围内难度很大,需要家长、学校、医疗机构通力合作。”医生提醒,除了通过医学验光跟踪孩子的视力发育情况、科学验配眼镜外,更重要的是减少孩子近距离用眼时间和负荷,尽量少宅在家里、增加户外活动时间,让孩子的眼睛充分接受自然光的刺激。(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刘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