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省第29届戏剧会演剧本征文评比揭晓 闽剧《侯官女人》获一等奖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06 15:01:4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近日,福建省第29届戏剧会演剧本征文获奖名单公布,根据专家评审得票排序,闽侯县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创排的原创大型历史闽剧《侯官女人》,获得一等奖并排名榜首。这是闽侯县在该项省级比赛中获得的最高荣誉。

  闽剧《侯官女人》是一部以侯官名人故事为原型的剧目。该剧着眼林则徐夫人郑淑卿的一生,从大量的林则徐家书、日记中寻觅郑淑卿的身影,并在史实的基础上进行大胆虚构,通过“出嫁、劝夫、训子、送别、家书、魂归”六场戏,娓娓道出这位侯官女人对丈夫林则徐的深厚感情和浓烈的家国情怀。在呈现郑淑卿这一人物形象的同时,全景式勾勒出林则徐的一生,展现林则徐虎门销烟、赴戍伊犁、南疆垦荒时“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民族大义。

  “我们希望通过郑淑卿这一人物形象,将隐身在历史巨人身后的侯官女人这一群体的光彩展现出来,向曾经为中国的进步作出贡献的女性致敬,让更多人沿着她们的足迹,为了国家、民族的进步而奋斗。”谈及创作初衷,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主任何官对记者说。

  据悉,该剧还成功入选“2023年度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且排名地市项目类榜首,为宣传侯官文化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陈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