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避免感染登革热 疾控专家有妙计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08 10:43:4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每年6月至10月是蚊虫活动高峰期,也是登革热的高发季节。目前,南美洲、东南亚地区,多国暴发大规模登革热疫情,感染人数超过去年同期。5月以来,我国登革热境外输入病例明显增多,而随着天气持续高热,加上人员出入境频繁,今年我国南方城市登革热防控风险和压力较大。目前,对登革热的主要预防手段是防蚊灭蚊。怎么和蚊子“血战到底”?福州市疾控中心专家为市民支招,快来记住这些妙计吧。

  登革热是一种急性虫媒传染病,不会由人直接传染人,主要通过伊蚊叮咬传播。目前,尚无可预防登革热的疫苗,怎么减少和蚊子的亲密接触是防范的关键。

  “蚊子吸血也是有偏好的,想避开蚊子,首先要让它们讨厌你。”福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郑霄雁介绍,当蚊子于1米距离内锁定一群潜在目标时,有以下特征的人容易变成蚊子的“香饽饽”: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的人,如较肥胖人士、爱喝酒吃肉的人、呼吸频率快的人;新陈代谢快的人,如孕妇、小孩、运动员或者年轻男子;散发特殊气味的人,如化浓妆的人、不洗澡的人;穿深色衣服的人,因为蚊子有趋暗的习性。因此,容易出汗的人要及时擦去汗液,运动后要尽快洗澡,少用香水、润肤露等化妆品,少穿黑色衣服。

  市面上有许多防蚊产品,但效果“参差不齐”,原理也不尽相同。比方说,所谓的“驱蚊声波”是利用雄蚊的振翅频率驱散交配过的雌蚊,而这招对部分还没交配过的“单身蚊”并没有作用。

  “所以说,除了适当使用驱蚊产品,防蚊还是要从源头进行防治。”郑霄雁介绍,人们进门前可拍打衣服,看看身上有没有蚊子再进门;定期清理家中排水管道和积水容器;随手关闭纱窗;出汗后及时洗澡,保持皮肤清爽。(记者 陈丹 通讯员 詹文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