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18 08:37:5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1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福州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福州将围绕新技术与各行各业应用场景深度融合,提速华为福建区域总部、百度智能云(福州)智算中心、360集团福州数字安全产业项目等一批示范引领重大项目;推进闽港数据容灾和存储中心、闽港数字经济一体化等新基建项目建设,推动数据跨境流动的先行先试。

  据了解,近年来,福州将新基建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各业的融合创新应用,取得明显成效。

  在信息基础设施升级方面,福州打造“天上三朵云”,建成数字福建政务云和商务云、福州政务云,目前在用数据中心11个、数量全省第一;标准基架2.2万个、数量全省第一。福建省超算中心、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等“中间两个超算”建成投用,其中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一期工程投用算力105P,算力基础设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已成功纳入全国人工智能算力战略体系。截至目前,福州互联网城际出口带宽45.36T、带宽全省第一,IPv6改造全面完成,建成5G基站1.7万个,实现光网城乡全覆盖。

  在融合基础设施布局方面,全市已培育国家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及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试点示范项目18个。

  同时,福州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在福州新区打造“数字车城”,开展省内规模最大的智能网联汽车试点;实施城区“千口智控”建设,完成近千个路口信号灯智能化,绿波道路红灯等待时间缩短30%;在城区试点“飞行骑”模式,非机动车通行效率提升10%以上。在全国率先建成城区水系联排联调机制,城区排水防涝应急处置效率提升50%。(记者 孙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