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时值处暑,福州并未“出暑”!先防雨防雷吧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23 17:24:56   来源:福州天气在线  【字号

  天上双星合,人间处暑秋!23日17时01分迎来处暑,这是秋天的第二个节气。处暑,是一个反映气温变化的节气。“处”的本义是“止息”“停留”的意思。时至处暑,已到了高温酷热天气“三暑”之“末暑”,意味着酷热难熬的天气到了尾声,所谓“出暑”。

  在二十四节气中,处暑正是农活比较忙的时候,大规模娱乐性的民俗活动几乎没有。在处暑前后,有的地方还会举办“开渔节”。在古代,二十四节气是指导农事活动的重要依据。

  处暑节气后副热带高压虽说大步南撤,但绝不肯轻易让出主导权退到西太平洋的海上。在它控制的南方地区,往往在处暑尾声,将再次感受高温天气,这就是“秋老虎”。每年秋老虎的时间长短不一,总体来说持续半个月到两个月不等。形成秋老虎的强大推手是西太平洋的副热带高压,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晴朗少云,日照强烈,气温回升。暑热消退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并不是暑气下降马上就凉爽了,真正开始有凉意一般要到白露之后。

时值处暑,福州并未“出暑”!先防雨防雷吧

  天气方面,近期雷雨多发,22日午后到夜里福州市出现分散性暴雨。统计22日8时~23日6时累计雨量,全市共有8个县(市、区)13个乡镇降雨量超过50毫米,最大为长乐区玉田镇83.0毫米。23日到25日福州仍然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部分乡镇中到大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大家出行要常备雨具。26日降水范围将会明显缩小。

  [福州市天气综述]

  23日下午到夜里,全市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乡镇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24日白天到夜里,全市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乡镇中雨,局部大雨。

  25日白天到夜里,全市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乡镇中雨,局部大雨。

  26日白天到夜里,全市多云到阴,部分乡镇有阵雨或雷阵雨。

  [福州市沿岸海域风力和天气预报]

  23日下午到夜里,西南风3~4级,阵风5~6级;天气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海区中雨,局部大雨。

  24日白天到夜里,西南风转东北风3~4级,阵风5~6级;天气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雨。

  25日白天到夜里,东北风3~4级,阵风5~6级;天气多云到阴,部分海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26日白天到夜里,东北风3~4级,阵风5~6级;天气多云到阴,部分海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福州市区天气预报](参照乌山气象站)

  23日下午到夜里,中雨转阴,西北风2级,气温34~26℃

  24日白天到夜里,中雨转多云,西风3级,气温34~26℃。

  25日白天到夜里,小雨转多云,东南风3级,气温33~26℃。

  26日白天到夜里,小雨转阴,东南风3级,气温33~26℃。

  福州市气象台

  2023年08月23日11时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