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新闽菜推广暨福满金秋·八闽美食嘉年华启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29 10:25:4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8月28日下午,新闽菜推广暨福满金秋·八闽美食嘉年华启动仪式在福州举行,各级政府部门以及相关餐饮企业、协会和平台机构齐聚一堂,共同助力新闽菜走向全国,香飘全球,让舌尖上的“闽味”传入千家万户。

新闽菜推广暨福满金秋·八闽美食嘉年华启动

闽菜大师杨伟华展示经典名菜佛跳墙 记者 郑帅 摄

  闽菜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汇聚着千百年来所积淀的饮食文化底蕴,拥有佛跳墙、鸡汤汆海蚌等代表美食,以山海荟萃、味道多元而著称,深受食客喜爱。

  现场,在省商务厅指导和推动下,由相关头部企业、行业协会、平台机构、媒体等组成的新闽菜发展联盟正式成立,将凝聚各界力量,从推动闽菜走出去、培育产业体系、打造品牌活动、加强人才培养、助力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强新闽菜宣传推广等方面持续加强合作。

  启动仪式上,省商务厅分别与中国烹协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以及美团、京东零售、阿里本地生活集团、滴灌通等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助力新闽菜发展。11位在闽菜餐饮行业做出重要贡献并得到广泛认同的闽菜厨师,被授予“弘扬闽菜突出贡献奖”。美团发布新闽菜美食地图及全省人气网红餐厅。

  当天,三场主题沙龙分别就闽菜的守正创新、山海食材以及网络流量密码等议题,邀请福州聚春园集团、悦华酒店、宴遇餐饮、“莆田”餐饮等闽菜餐饮企业代表,“管爷教做菜”“寻真味美叔(佬美)”“上青杰哥”和“阿蔡美食教学”等美食自媒体代表共聚一堂,探讨闽菜出圈新路。“传承并非守旧,守正更需创新,发展新闽菜一定要坚守闽菜本味。”这是大家共同的心声。

  据悉,随着本场活动的开展,全省各设区市将持续开展系列新闽菜宣传推广以及八闽美食嘉年华活动。其中,福州开展以申创“世界美食之都”为主题的系列餐饮展会活动,助推全国乃至全球食客了解、品尝、推崇新闽菜,助力闽菜文化走向五湖四海,推动闽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省商务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协会、企业和平台机构,凝聚各方力量,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创新发展、务实求效”的总体思路,努力把新闽菜打造成富民特色产业,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共同书写“闽菜飘香传万里、福建美食誉全球”的新篇章。(记者 吴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