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以有效教学让孩子们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学校食育工作将纳入考评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29 10:33:5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教育孩子爱惜粮食、以食养德,各学校将以学校食堂、餐厅为主阵地开展生动的食育教育。这是市教育局回应市人大代表潘媛芬《关于全面推进青少年食育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国民健康素养的建议》时传出的消息。

  潘媛芬说,“食育”指的是将科学的营养知识结合饮食文化,通过有效教学让民众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它不仅仅是“吃什么、怎么吃”的教育,而是贯穿于孩子的生活中,通过食育教育实现体育、智育、才育等目标。“比如热爱劳动、光盘行动等都是食育教育的内容,建议家校社共同努力,将食育教育作为必修课,特别是学校要全面实施推广食育教育工程,进一步提升国民健康素养。”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福州教育部门已将食育教育融入健康教育、德育教育、劳动教育等,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接下来要充分吸纳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学校食育教育工作。首先,科学构建食育课程体系,要求各校把食育课程体系纳入中小学日常教学中,在劳动教育、校外社会综合实践活动中加强食物制作、体验等实践教育,结合午托午餐班、传统节日等开展饮食文化教育。其次,积极开展食育主题活动,督促各校通过传统授课、劳动实践、社团活动、实验探究、展示交流、餐前故事、亲子互动等方式创造性开展食育主题活动,促进学生学习食育知识、锻炼劳动技能。再次,协同推进食育家校合作,向家长推送学校食育课程安排和开展情况,引导家长让学生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庭食育劳动,家长也要以身作则,培养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良好品德。最后,加强食育实践基地建设,督促各校把食堂、餐厅等作为开展食育教育的主阵地,有条件的学校可在校内开辟专门区域种植花草树木或农作物,让班级、学生认领绿植或“责任田”,让学生切身体验食物从农田到餐桌的过程和乐趣。

  据悉,学校食育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将被纳入学校综治安全工作考评体系、文明校园测评体系,确保这项工作有序推进。

  市卫健委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与学校合作,在每年5月20日“中国学生营养日”期间加大健康科普宣传力度,重点突出食育教育,同时将食育教育列入健康宣讲团的培训内容,提高儿童青少年健康膳食观水平,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记者 李白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