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首批“闽AA试”牌照颁发 成为全省自动驾驶场景落地示范区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20 15:47:5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开这种智能网联汽车比手动的轻松多了。”19日上午,在福州新区,坐在驾驶位上的安全员孙师傅不仅双手全程脱离方向盘,脚下油门和刹车也都成了“摆设”。当日,福州新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启动暨智能汽车产业科创基地揭牌活动举行。随着全市首张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闽AA001试”颁出,百度公司、厦门金龙、轻舟智航等3家单位收到首批共13张自动驾驶网约车与公交车测试牌照。

福州首批“闽AA试”牌照颁发 成为全省自动驾驶场景落地示范区

无需司机操控,智能网联汽车就能行驶 记者 吴桦真 摄

  有了测试牌照,10辆Robotaxi与3辆Robobus成功从封闭的测试区域走向更开放的环境,在更丰富的道路场景中测试并升级智能网联汽车的驾驶效果。孙师傅当日乘坐的网约车是百度Apollo推出的Robotaxi,车身四周都装配了“眼观六路”的传感器,还配备了“最强大脑”,能够根据实时路况与车辆情况实现自动驾驶。

  “近年来,智能化、网联化越来越成为汽车产业的竞逐点。”福州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批牌照的颁布,意味着福州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应用方面迈出关键一步,成为全省首个规模化智能网联道路建成区和自动驾驶场景落地示范区,也是全国无人化、商业化政策落地的先行区。

  据介绍,福州新区高标准的道路建设和广泛应用的综合杆(城市智慧路杆)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能大幅减少为实现车辆与路网信息交互中需要的基建改造。阿波罗智行科技(福州)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杨奔程说,全省最快的福建省超算中心和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也为智能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算力支持。

  自今年1月《福州市推动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发布以来,福州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快马加鞭。福州新区数字车城建设如火如荼,已完成一期核心区26平方公里建设,建成福州新区智能网联汽车科创基地、实训中心,开放福州智能网联车辆第一批测试道路15条。

  随着福州新区智能汽车产业科创基地及智能汽车公共实训中心同期揭牌,福州不仅将持续引入智能汽车上中下游各类企业,吸引生态伙伴,形成产业集聚,还将在智能汽车关键技术、整车技术、虚拟仿真、智慧交通等领域开展教学实训,为福建持续输送智能网联人才,吸引生态企业构建创新源动力。

  福州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持续完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布局,强化数字新基建、配套资金、人才等要素支撑,开放更大范围应用场景,稳步推进自动驾驶、智慧交通基础建设,进一步吸引以智能汽车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在福州落地生根。(记者 吴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