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提防秋蚊子远离登革热 曾在登革热流行国家或地区逗留者需特别注意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25 15:31:5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秋季是登革热高发季。随着天气转凉,市民外出活动频率增多,被蚊虫叮咬的概率也随之上升。“大家应保持住家及周围环境卫生整洁,及时清除伊蚊孳生场所。如果从登革热流行的国家或地区返回后2周内出现发热,应及时到医院就诊。”24日,福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詹文青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介绍,登革热主要由“患者-伊蚊-其他人”的途径传播。我国登革热的传播媒介是白纹伊蚊和埃及伊蚊,俗称“花蚊子”。登革热患者或隐性感染者被伊蚊叮咬后,病毒在伊蚊体内一般需经大约8天~10天的增殖后,才可以通过叮咬将病毒传播给人。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采取支持及对症治疗措施。

  “能传播登革病毒的媒介伊蚊在我国南方分布广泛,病例输入后可能造成传播扩散。”詹文青说,如果过去2周曾在登革热流行的国家或地区逗留,或自己生活与活动的社区、街道甚至城市范围内有登革热发生,且当出现突然发热,体温有时甚至超过39℃,同时伴有以下症状之一:明显疲乏、厌食、恶心等,常伴较剧烈的头痛、眼眶痛、全身肌肉痛、骨关节痛,可伴面部、颈部、胸部潮红时,就要考虑自己有感染登革热的可能。此时应尽快到正规医院,主动向医生说明自己可能得了登革热,并采取防蚊隔离,防止进一步扩散。

  家中的饮用贮水缸、水培植物、花盆托、腌菜坛、饮水机、卧室床底、墙角、蚊帐等处,悬挂的有汗渍的黑衣服等都是蚊子们喜欢的地方。为了减少蚊虫孳生,疾控专家建议采用多种手段清除孳生场所:封盖水缸,水封下水道砂井或安装防蚊装置,密封有用的器皿;填平洼坑、废用水塘、水沟、竹洞、树洞;疏通沟渠、清理岸边淤泥和杂草;排清积水;清除小容器垃圾,以及垃圾塑料薄膜袋、废用瓶罐、易拉罐等垃圾容器。(记者 林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