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烟台山乐群楼活化利用 成福州新晋打卡地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01 14:58: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0月1日讯 ( 记者 李琪 石磊磊)中秋国庆假期,位于闽江之心核心区的烟台山,是不可错过的打卡地。位于烟台山的乐群楼,是乐群路上最古老的洋房之一,经过活化利用,这里已经成为了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大观美术馆。据大观美术馆方面透露,长假头两天,就有近5000名市民打卡这里,记者也进行了探访。

烟台山乐群楼活化利用 成福州新晋打卡地

  乐群路是烟台山最具风情的道路,福州高级中学、石厝教堂、保罗·克洛代尔故居都位于这条道路上。和乐群路同名的乐群楼,是这条街区最古老的建筑之一。据资料记载,乐群楼始建于清咸丰四年(1854年),1859年落成。这座白色建筑,总占地面积626.2平方米,面阔五间,有两层楼高。早在十九世纪末,乐群楼就被开发成带有娱乐性质的“俱乐部”。

烟台山乐群楼活化利用 成福州新晋打卡地

  如今的乐群楼,和华南女子学院和烟台山公园形成了烟台山上的黄金三角地。在今年5月之前,经过修缮的老建筑,并没有完全对市民开放。

  今年国庆假期,一场名为“奇十妙享 潮趣国庆”中秋国庆非遗嘉年华在乐群楼举办。在很多福州人的记忆里,乐群楼很少对外开放。这两天,免费的嘉年华展演,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其中大多数是年轻游客和亲子家庭。

烟台山乐群楼活化利用 成福州新晋打卡地

  展陈中的文物,从新石器时期至明清年间,穿越千年。其中,一层的青花龙纹缸和二层的仕女俑,被称作是镇馆之宝。青花龙纹缸的其烧造与《明史》记载的正统时期紫禁城重修三大殿有关,此缸是经过修复的展品,为大件的明代青花瓷器。仕女俑则展现唐风,展馆以仕女俑原型,开发了不少文创产品。此外,现代时尚的非遗木雕展,以及小朋友喜爱的羊驼“笑笑”,也为乐群楼吸引了不少人气。

烟台山乐群楼活化利用 成福州新晋打卡地

  据大观美术馆的负责人唐洁女士介绍,馆内展品以私人收藏为基础,主要来自曹燕灵、陈文源夫妻收集的中国古代艺术品。自今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正式开馆至今,大观美术馆已接待观众近9万人次,中秋国庆假期的头两天,就有近5000人通过网络预约参观。今后,大观美术馆方面将不断完善展陈,成为公益性的展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