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她和教练有个约定——亚运冠军林雨薇与恩师刘朝旭的故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04 16:10:0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她和教练有个约定——亚运冠军林雨薇与恩师刘朝旭的故事

林雨薇(前排左二)、刘朝旭(后排右四,红衣服)等人合影。(受访者供图)

  “师父,您应该看到您的徒儿们都这么厉害……”10月1日杭州亚运会女子100米栏决赛夺冠后,福州运动员林雨薇接受采访时几度哽咽,不时抬头看上空,仿佛恩师在天上注视着她。

  林雨薇口中的“师父”,就是已故福建省田径队主管教练刘朝旭。以往林雨薇的比赛几乎都有刘朝旭陪伴的身影,但遗憾的是,这届亚运会他缺席了。而随着这一枚沉甸甸的亚运会金牌到手,林雨薇也实现了和刘朝旭的约定——在亚运会夺冠。

  回顾林雨薇的成长历程,刘朝旭起到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林雨薇曾表示,如果没有刘朝旭的赏识和指导,她无法达到如今的高度。

  林雨薇1999年出生,10岁开始接触田径,11岁进入福州市体工队。她颇具天赋,长跑、短跑、跨栏无所不能。但直到遇见刘朝旭,她才逐渐展露在跨栏项目上的潜力。

  福州市体工大队短跑教练王晓倩记得,2010年她将林雨薇选拔至市体工大队,从基础短跑、跨栏等教起。在2014年的省运会上,林雨薇夺得100米、200米、100米栏冠军,受到许多教练的关注。大家纷纷抛出“橄榄枝”,其中就有刘朝旭。王晓倩经过再三考虑,最终决定将林雨薇交到刘朝旭手中,“因为他专业水平过硬,我信任他”。

  “刚开始雨薇短跑、中长跑、跨栏都练,一直没有找到主攻方向,比赛时也是身兼多项。”林雨薇的父亲林家宝说,刘朝旭接手后,建议林雨薇主攻100米栏,并为她量身定制训练计划。

  在刘朝旭的悉心教导下,林雨薇的成绩突飞猛进,先后夺得2020年全国田径锦标赛100米栏亚军、2021年陕西全运会100米栏冠军。

  就在林雨薇向更高领奖台冲刺时,意外发生了。2022年,她受到严重的腰伤等伤病困扰。当年11月,刘朝旭又因心梗逝世,年仅50岁。得知这个消息,林雨薇泣不成声,一度非常消沉。

  “教练过世后的那段时间,她都是压抑着心情度过的,眼里满是茫然与无助,真是太不容易了!”林家宝回忆道,经过大家的帮助,林雨薇慢慢走出悲痛,并在刘朝旭的助教李斌的指导下,坚持训练,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在今年6月底的世锦赛及亚运会选拔赛前一周,林雨薇又生病了,在身体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顶着压力跑出12秒97获得亚军,最终获得亚运会的参赛资格。

  “这一年发生了非常多的状况,也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是想到‘在亚运会夺冠’的约定,想到那个人(刘朝旭)对我的期望,我还是咬牙坚持下来,并完成我和他的约定。”提到刘教练,林雨薇眼含热泪。泪水中,饱含着对刘朝旭的思念和感恩。

  “他是一位极度负责的教练,很热爱这份事业。”提起刘朝旭,王晓倩言语间满是惋惜与不舍。

  “雨薇拿到这枚金牌是她对教练最好的回报。”回忆起刘朝旭,林家宝几度哽咽。

  林雨薇的妹妹林雨茜也是福建队的田径运动员,同样是刘朝旭的弟子。在她眼中,刘朝旭就像父亲一样关心队员。“刘教练对大家一视同仁,不仅关心出了成绩的队员,也看得见小队员的努力。”林雨茜说,刘朝旭不会因成绩好坏区别对待队员,更关心队员是否努力,这让大家都很喜欢他。逢年过节,如果有队员因训练不能回家,刘朝旭都会叫上他们一起去他家吃饭。

  如今,林雨薇已获得巴黎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她也将带着自己和刘朝旭的“约定”继续前进,“我会继续努力,感谢大家的支持,才有我现在的力量”。(记者 赖志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