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传递两岸深情 高甲戏《围头新娘》在福州上演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08 08:3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这发簪,是阿公思乡的灯一盏;这发簪,是奶奶梦中扬起的帆……”10月7日,高甲戏新编现代戏《围头新娘》部分选段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上演。

  国家二级演员、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青年演员陈情瑜在戏中饰女主角洪飞燕。她告诉记者,洪飞燕在去台湾寻找爷爷的途中遇到唐越,二人产生情愫。10年后,二人再次相遇,唐越将逝世的爷爷遗留下来的35根发簪交给她。

  “这35根发簪,是洪飞燕的爷爷与奶奶在新婚时的约定,每年做一根新发簪。”陈情瑜表示,在洪飞燕的爷爷与奶奶隔海相望的35年间,爷爷没有忘记诺言,依旧每年制作一根发簪,直至过世,“这样的感情令人动容”。

  围头地处福建泉州湾围头半岛,与金门隔海相望,因1958年的“八二三”炮战而闻名于世。高甲戏《围头新娘》以围头从“炮战第一村”发展成“两岸通婚第一村”为背景,描述了两家三代人几十年间的悲欢离合,串起一个两岸人民携手共建家园的“闽台缘”传奇故事。

  “这部戏是很大胆的一次创新,新旧杂糅。”据陈情瑜介绍,剧中,有高甲戏特色的丑角、原汁原味的唱腔和曲牌,在服装和表演形式上又有一些现代戏的元素。

  两岸的高甲戏艺术一脉相承。正如前不久到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走访的台湾南管新锦珠剧团艺术总监郭沛青所说,台湾着墨于传统剧目的保存,大陆则聚焦剧目的创新。“两者可以相互融合,取其优点,作为未来共同交流合作的新契机。”

  高甲戏是福建省五大地方戏剧种之一。2006年,高甲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能美能丑,亦庄亦谐”的高甲戏,也是闽南侨乡人民情感交流和海外侨胞文化认同的重要文化符号。

  陈情瑜表示,此前曾带着剧目去过马来西亚、新加坡、英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目前,《围头新娘》还未在海外演出,“十分期待该剧未来在海外亮相”。(叶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