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驾驶”巨轮、制作船模……周末带孩子逛个好玩的海装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14 12:12:3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为期4天的中国海洋装备博览会(简称海装展)渐入佳境,各种精美的船艇和先进的海洋工程装备,让观众大饱眼福。

  记者从海装展组委会获悉,为满足观众的求知欲和动手的需求,海装展特意安排了多个体验项目。周末家长们可以带上孩子,免费参加船模制作、OP帆船体验、仿真航行等科普体验活动,并把文创船艇带回家。

“驾驶”巨轮、制作船模……周末带孩子逛个好玩的海装展

小朋友通过虚拟设备“处理海鲜”。 记者 江海 摄

  到船舶智能驾控台“驾驶”万吨巨轮

  “左满舵!”随着“指挥员”的口令发出,市民郭先生轻轻转动手上的“舵轮”。几乎同时,他眼前的“驾驶台舷窗”里,景色就发生了变化,“船”转向了。而随着“指挥员”切换画面,巨轮立刻“停”进了码头,现在考验的是郭先生的靠码头技巧了……

  在海装展3号馆,不少市民看着郭先生,排队等候体验仿真船舶智能驾控台,“驾驶”万吨巨轮。

  “船舶智能驾控台是一种全数字化的船艇驾控系统,通过构建全船统一的数据中心,实现通信、导航、主机监控、舵机控制、作业控制及其他辅助系统之间的信息共享与集成,操作方便、布置合理、美观实用、符合人机工程要求,可广泛应用于各类船舶的驾驶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带到现场的,是船舶智能驾控台的“模拟器”,通过它,人们可以逼真地模拟船舶的各种驾驶状况。展会期间,市民可以到3号馆数智设备展区3T11展位体验。

  多种虚拟设备等你打卡体验

  在海装展展区,市民还可以用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互动体验技术,体验海洋风情。

  在2号馆的海洋渔业装备展区,不少小朋友戴着VR显示器,手握操作器,对着空气“指指点点”,时不时还蹲在地上“寻找”。原来,他们是在虚拟的环境中,体验处理海产品的乐趣。

  该展区还有3个大水箱,里面有许多不同品种的河豚,供观众了解和欣赏。

  在4号馆的新时代十年成果展区里,放置了一套趣味互动拍照设备。市民只要高举右手就能开始拍照,左右挥手就能选择自己喜欢的背景。

  展馆蓄水池里学习驾驶帆船

  海峡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1T38展位设置了OP帆船(一种适用于儿童的帆船)体验区。

  体验区的蓄水池里有两艘OP帆船,不少孩子排队体验。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孩子们在模拟的风况下体验帆船的航行、换舷等动作。记者看到,短时间内孩子们就能学会简单的小帆船驾驶技能,独自驾驶小帆船。

  在这里,孩子们还可以了解帆船运动的历史、发展趋势及竞赛帆船级别,以及帆船绳结打法和帆船操控原理等知识。

  “该活动针对7周岁至14周岁(体重45公斤以下)的孩子,14日是帆船体验的最后一天。体验者必须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排队参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体验活动的时间为9:30至11:30、14:00至16:30。

  动手制作船模体验仿真航行

  2号馆航海模型展示(体验)区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船模造型,观众除了观展,还可体验制作船模。

  “在‘e福州’有预约专区,可以线上预约。但目前已经有1000多人报名,报名通道已经关闭。”福建省模型运动协会成员告诉记者,此次模型制作亲子体验活动十分受欢迎。

  体验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了福建舰、宁德舰、“蛟龙”号、“雪龙”号、龙舟等5种模型选项,专业教练会手把手指导孩子拼装船模部件。

  据悉,船模(亲子)体验、仿真航行表演与体验活动都位于2号馆的航海模型展示(体验)区,体验时间为14日全天(中午时段不安排体验)、15日上午。

  仿真航行表演与体验活动将由专业教练员按航海模型锦标赛标准线路进行航行表演。现场观众也可在专业教练员指导下,使用无线电遥控器操控仿真模型在水面完成航行和绕标动作。体验时间为14日、15日两天(中午时段不安排体验)。

  海洋文创产品带回家穿上身

  “妈妈,这艘船太漂亮了,我想带回家。”展会期间,这可能是不少家长最怕听到的话,因为本次展出的船舶模型都是非卖品。

  不过,为了满足观众需求,展会特意设置了文创展区。比如,中船文创推出航空母舰、驱逐舰的不同比例模型等。“福建舰”的同题文创产品也在展会上亮相,比如主题T恤等,市民可以将“福建舰”穿在身上。

  组委会提醒,市民可关注“海洋装备博览会”公众号,点击“报名登记”,进行信息登记后即可获得入场二维码,到达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后即可扫码入场。(记者 江海 梁凯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