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小病在家门口就解决!福州举行星级基层医疗机构授牌仪式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19 08:44: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0月18日讯“现在小病可以不用去大医院了,在家门口就能治疗!”18日一早,仓山区金山街道中天社区居民郑全彬在社区医院接受康复理疗后感慨道。据悉,福州2023年启动星级医疗卫生机构创建,从医疗水平、基础建设、服务内涵等方面,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各项水平。

小病在家门口就解决!福州举行星级基层医疗机构授牌仪式

  同日上午,福州召开深化主题教育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对获评四星级、五星级的基层医疗机构举行授牌仪式。“通过分级管理、以点带面,大力激发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创建星级的积极性,不仅能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还能让市民就近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卫处负责人王春兰表示。

小病在家门口就解决!福州举行星级基层医疗机构授牌仪式

小病在家门口就解决!福州举行星级基层医疗机构授牌仪式

  “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各项水平,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为居民服务。”仓山区金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医院)主任、党支部书记薛丽丽坦言,今年以来,社区医院通过优化门诊服务、完善科室建设、引进上级医联体孟超肝胆医院专家入驻,完成了五星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升级,如今社区医院可以提供中医诊疗、康复理疗、慢性病重点治疗等服务。

  记者获悉,2023年福州启动星级医疗卫生机构创建,首批提升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超40所,社区卫生服务站超20所,村卫生所超400所。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围绕“机构达标、人才优质、能力突出、医防融合、医疗质量安全”等内涵精髓,在达到国家服务能力基本标准、推荐标准或社区医院基础上,按照三个星级评定标准,对标对表,补齐短板,提升建设。最终通过层层筛选、复核评估,福州诞生了首批25所五星级、61所四星级、454所三星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星级牌匾实施动态管理,三年为一个周期。

  王春兰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星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创建活动’为抓手,鼓励引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服务内涵,优化服务流程,提升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授牌仪式结束后,还进行了“榕医汇”发展论谈、星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亮晒比学、专题讲座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