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追“峰”显担当 盛会展风采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26 16:15:0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成为福州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城市的重要阵地和特色名片。

  从第三届数字峰会开始,我有幸作为市筹备组综合协调组的一员,参与并见证了每一位峰会人的努力和付出,很荣幸能与他们并肩战斗,筹备工作经历也成了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追“峰”显担当 盛会展风采

林俊(左)与同事交流沟通工作。记者 蒋雅琛摄

  勇担当是一种责任

  “你见过凌晨4点的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吗?”我想大多数人的答案是“没有。”但是如果问我们峰会人,你会得到肯定的回答“我见过!”

  在筹备工作进入最后一个月的冲刺阶段,我们坚守岗位,每天加班到深夜成为常态,咖啡、红牛、泡面等“熬夜神器”成了标配。就拿开幕式前一个晚上来说,我和同事们需要不断确认每一个流程,仔细梳理每一个环节,以确保万无一失。待这一切准备就绪后,天已蒙蒙亮,许多人甚至来不及休息,又投入到了新的工作中。而这一晚,只是无数个筹备夜晚的缩影,也是所有峰会人共同努力的群像。

  虽然我们身处幕后,但我们的担当并不落人后。正是每一位峰会人的坚守和担当,最终呈现出一场精彩绝伦的数字盛会。这场盛会不仅展示了福州之美,更展现了福州干部担当作为的精神面貌。

  敢攻坚是一种态度

  峰会筹备工作复杂而又细致,必然会遇到各种困难,但我们从未退缩。我负责的主要工作是起草综合性材料。众所周知,写材料是一门苦差事,任务重、要求高、要得急,有时枯坐半天,难出一字;有时反复改稿,令人心疲。但我觉得既然横竖是个苦,不如拿出敢攻坚的精气神,干出个样子来。

  我在写材料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无法全面掌握情况。而只有对工作有深刻认知,才能写出高质量的材料。为此,我一方面虚心向各工作组的同事们学习请教,追着问题问到底,把他们的理解和看法记在心里;另一方面,利用空余时间查阅文件、翻阅材料、阅读报道,看到重要内容,就做好摘抄,积累素材。通过努力,做到在面对材料时心中有数、应对自如。回想起来,每届峰会经手的材料能有几十篇,也算是小有成就。

  经过峰会历练,攻坚克难的精神早已融入每一位峰会人的血脉,激励着我们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数字峰会结束后,我们又把这股精气神带到各自岗位,带到世界航海装备大会的筹办中去,不断奋斗。

  善为民是一种情怀

  “为民”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我们深刻认识到群众满意才是数字峰会最大的成就。只有以人民为中心,才能真正实现“数字中国”的美好愿景。每年数字峰会前后,“12345”平台都会收到群众关于峰会的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是我们改进工作的方向。我们认真梳理,组织人员进行“头脑风暴”,优化提升相关工作。

  在第六届数字峰会期间,我们首次开设了无邀请函嘉宾报名注册通道,有近2000人报名,进一步满足了公众的参会需求;我们开展公交地铁免费乘坐活动,极大地提升了群众出行的便利性,这届峰会的线下参观人数突破33万人次,创下历届之最。除了满足群众参会和出行需求,我们还推出了包括“福元宇宙”在内的80余个融入群众生活的数字应用新场景,给大家带来全新的、更加生动有趣的数字体验,受众达39万人次。

  这些数字不仅体现了群众对数字峰会的认可,也是数字峰会坚持人民至上的生动诠释。特别是看到许多小朋友来展馆参观体验时,我相信在他们的心里一定已经种下“数字中国”的种子,将来定会长成参天大树。

  建功新时代,当有新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进一步认识到,要用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在岗位上不断追求卓越,和每位峰会人一起继续办好数字峰会,为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讲述者: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办公室副主任 林俊

  (记者 蒋雅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