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广袤田野上的绿色实践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17 08:56:2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转变思路平衡生态,绿色防控大显身手;变废为肥,种养循环擦亮生态底色……放眼福州的广袤田野,生态农场建设方兴未艾,农户们的种养模式、理念不断更新。

  生态农场,不同于常规农场。农业农村部发布《推进生态农场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生态农场是依据生态学原理,遵循整体、协调、循环、再生、多样原则,通过整体设计和合理建设,获得最大可持续产量,同时实现资源匹配、环境友好、食品安全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

  建设生态农场,福州已先行探路。连日来,记者走进乡间,探寻福州农户、企业在广袤田野上开展的绿色实践。

福州广袤田野上的绿色实践

闽禾农牧种养基地。(受访者供图)

  果草共生 互惠共赢

  果园勤除草,想必是大多数果农的共识。

  但郑为平并不这么认为。他在福清渔溪镇钟前村种了半辈子龙眼,也与堪称“心腹大患”的杂草抗争多年,却在十年前意外地和杂草达成了“和解”。

  “不喷除草剂,不除尽杂草。”老郑用“两个不”精练地总结了他和杂草的新关系。

  在周边果农看来,这简直是误入歧途,“传统观念都觉得果园杂草是害草,不仅和果树争夺水肥,还招来蛇虫鼠蚁,不除尽就是祸害果园。”反观老郑,却是一副“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模样。

  原来,经过十多年的论证,老郑在500多亩的家庭农场总结出了一套“果草共生”的生态种植模式。“农场见不到任何除草剂,在果树周边存在一定量的杂草,有利于调节土壤温湿度,增加果园生物多样性。加上优化施肥方式,多用有机肥,土地肥力更佳。”

  不仅如此,郑为平还通过布设太阳能杀虫灯、应用植物诱控、食饵诱杀等绿色防控手段,将果园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70%,实现生态种植。“龙眼的品质也一下子提升不少,销量增长25%,来我这里取经的种植户越来越多了。”郑为平说,去年,家庭农场入选国家级生态农场,在他看来,这个“国字号”是对他多年探索生态农业的极大肯定。

福州广袤田野上的绿色实践

农场工人在果树间挂设实蝇诱捕器。记者 原浩摄

  种养循环 变废为肥

  在福清市港头镇陈库村的一处田野里,两栋精致的建筑耸立其间,还坐拥着上千亩的“后花园”。

  “这两栋楼就是生猪的‘生活区’。”福建闽禾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薛进明介绍,新改造的猪舍占地百亩,相较传统养殖,新猪舍不仅“请猪上楼”,还安装了现代化智能喂料系统,有利于规模化养殖,“等升级改造全面完成,预计年出栏量能达到2.73万头”。

  成千上万头猪,产生的粪污也不少。这些粪污该如何处理?闽禾农牧采取“猪—沼—果蔬”循环种养模式,猪粪经过环保处理后堆肥发酵做成有机肥,废水经沼气池厌氧发酵爆气后产生沼液通过农场灌溉系统后喷灌还于“后花园”——千亩果蔬种植基地,“如此,废水几乎可以做到零排放。”

  值得一提的是,在建设生态农场的过程中,生猪、蛋禽产业主动性颇高,这跟行业的生态化转型意识觉醒较早息息相关。“早在2019年,我们就流转了周边近千亩田地,开始尝试种养结合。”薛进明告诉记者,由于猪场污染、环保问题,近年来生猪养殖“门槛”越来越高,“要持续发展,必须得生态转型”。

  作为消纳土地,眼下,一旁的千亩田地里,火龙果采收已接近尾声,亩产值预计达七八千元。“通过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基地种植无需化学肥料,生态无害,一年还能省下一百多万元的肥料成本。”薛进明说,去年,闽禾已获评国家级生态农场。

  绿色发展的大趋势下,是否进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也逐渐成了衡量福州养殖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指标。在永泰丹云乡“金蛋工程”项目厂房里,通过粪污资源化利用提升工程项目,利用高温好氧发酵堆肥系统“变废为宝”,实现日处理鲜鸭粪150吨,年生产粉状有机肥料1.5万吨,进一步降低了环境污染。

福州广袤田野上的绿色实践

果园通过果草共生、布设太阳能杀虫灯等,实现生态种植。 记者 原浩摄

  绿色共识 加快形成

  “农业生态化,才是农业现代化。”在去年福建农林大学组织召开的乡村振兴大讲堂中,知名三农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温铁军指出,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不容小觑。

  对此,温铁军认为,要把生态化转型、生态化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任务,这也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经之路。

  尤其从去年开始,随着《推进生态农场建设的指导意见》出台,全国431家国家级生态农场相继创建和培育,一系列政策发布、行动开展,进一步引起了国内对生态农业发展的重视和思考。

  可喜的是,在福州田野上,这份对于生态效益的考量也越来越多。

  给自家马铃薯、西红柿换上全降解生态地膜,长乐利丰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颖表示:“以前的地膜无法降解,用的时候总提心吊胆,担心影响土地肥力,还可能造成更大的污染。现在好了,新地膜不仅有政府补贴,实惠不少,还不怕后续地力下降、污染问题,期待后续技术革新。”

  针对农田面源污染中关键性的土壤塑料污染问题,福州在《关于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十条措施》中明确表态:对使用可降解地膜并达到规定规模的农业经营主体,给予每亩50元的补助。此外,“发展十条”还重点鼓励农户、农企尝试稻渔综合种养等生态农业,探寻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从“想养就养、想用就用”,到“可以养,但是不能污染环境”,如今,“更绿色”“更生态”的意识越发深入人心。在永泰大洋镇凤阳村,奇珍异寿金鱼基地负责人程刘炜利用养殖场周边丘陵地貌特征,建立了金鱼尾水循环利用系统,浇灌果树;罗源县西兰乡七境茶场里,工人及时除草、科学防虫,对茶园进行生态管护,年产茶叶约25吨。

  市农业农村局生态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生态农场建设中,会着重关注经营主体在农业资源节约、循环利用、低碳排放等方面作出的努力。“我们希望通过遴选、培育一批省级、国家级生态农场,慢慢形成一种发展共识,既做培育也做推广,让更多人看到农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记者 蓝瑜萍 通讯员 黄艳 郑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