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实践者宣讲汇报会侧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3 10:43:1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学思践悟强担当 凝心聚力促发展

  ——全市“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实践者宣讲汇报会侧记

  初冬时节,市委党校内熙熙攘攘、掌声迭起,处处涌动着浓厚的学习、交流、思考的热潮。

  2日,市级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三次读书班暨全市“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实践者宣讲汇报会举行,与会人员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5位实践者联系实际、立足岗位作交流分享,谈学习领悟的认识体会,谋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着力以学习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发展。

  践行“一栋楼”办公理念

  从首次提出要采取“一栋楼”办公到设立“外经一栋楼”,从报纸上一个不起眼的“豆腐块”报道到为民编撰《办事指南》,从“马上就办”到加上“真抓实干”……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陈辉说,从这些生动的故事,我们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亲自倡导和践行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

  如今,“一栋楼”的故事在续写:市政务服务中心集合了68个部门、2215项事项,是全国入驻事项最全的政务服务中心;当年的《福州办事指南》和《福州市民办事指南》继续统一发布,并且“飞”到互联网上,群众只要点击手机,便可查询办事指南,下载打印所需申请材料。

  时代在变、形式在变,但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初心没有变。“我们将以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为衡量标准,进一步流程再造、压缩时限、事项下沉,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陈辉话语铿锵,现场掌声雷动。

  “绣”出城市品质特色

  20世纪90年代初,福州垃圾出路成问题,给群众生活带来困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亲自选址,在红庙岭动建垃圾综合处理场,有力推动福州解决“垃圾围城”问题。

  举目回望,同一个红庙岭园区,已是完全不同的风景。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陈登峰说,30年来,经历了填埋处理、综合处理、分类资源化处理三个发展阶段,红庙岭已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区,涵盖所有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实现“近零排放”“变废为宝”。

  面向未来,陈登峰干劲满满,“我们将以垃圾分类、环卫管理、市容市貌、市政管养、统筹城乡、队伍建设等城市管理‘六大重点板块’和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突出‘人工+智能’‘网格+平台’,深入开展市容环境品质专项竞赛,落实精细化保洁、桥下空间整治、精美小街巷创建等便民利民惠民举措,‘绣’出福州的品质特色”。

  让鼓岭情缘代代相传

  福州东郊、鼓山之北,沿着公路蜿蜒而上,便到了风景秀丽的鼓岭。这里,既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推动中美民间友好交往,也承载着两国人民真挚情感。

  近年来,通过不断挖掘整理,“鼓岭故事”更加丰满。今年6月,来榕参加“鼓岭缘”中美民间友好论坛的美国嘉宾再上鼓岭,走过枝繁叶茂的千年柳杉,共植“中美民间友谊树”,帮助找寻别墅旧址……“我们将以‘鼓岭缘’活动成功举办为契机,大力提升景区品位、强化景区管理,着力把鼓岭打造成为富有‘闽都韵、国际范’的高品质旅游度假区。同时,着力在鼓岭构建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学习平台、中美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等,讲好‘鼓岭故事’,推动鼓岭情缘代代相传、生生不息。”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林隆佈说。

  全力建设国际航空城

  20世纪90年代初,交通短板是制约福州改革开放的一大瓶颈。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以前瞻眼光和超前意识,亲自谋划、推动长乐国际机场建设。现在,这个机场已经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门户枢纽机场,成为福州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服务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重要承载和桥梁纽带。

  “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场建设的实践经验一以贯之影响着我们,影响着这座城市。它不仅成就了过去的辉煌,更指引着未来的航向。”长乐区委副书记、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管委会主任陈禺说。

  接过沉甸甸的时代接力棒,陈禺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我们将全力以赴加快推进机场二期建设,进一步织密航线,拓宽空域资源,立足‘三圈层、三链条’的产业空间规划,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和实现路径。同时,坚持延链补链强链,走出一条从纺织到新材料、从面板到第三代半导体的产业升级之路”。

  打造千亿汽车产业集群

  1995年,海峡两岸最大的合资汽车项目——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落地闽侯县青口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推动项目选址落地的企业。

  作为东南汽车城建设的“接力者”、发展的“受益者”,闽侯县委副书记、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林国晃感受颇深,“‘以侨引侨、以侨引台’是习近平总书记留下的招商法宝”。1995年,27家台企配套企业伴随东南汽车整车项目落地,如今已扩展到68家,光是六和机械公司就通过增资扩产、投资合作等方式,引进了6家外资企业。

  “我们将坚持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鼓励整车厂带动属地台企转型升级,持续深化‘产业链链长+招商专员+招商大使’工作机制,进一步抓招商、促落地,加快打造结构合理、产业集聚的东南汽车城。”林国晃说。(记者 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