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一线讲述|为了苍霞人家的幸福生活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7 16:21:14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一线讲述】

  为了苍霞人家的幸福生活

  讲述者: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苍霞街道苍霞新城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王露露

  我生在苍霞,长在苍霞,在社区工作了十多年。这些年里,我把“四下基层”装在心里,见证着社区的发展,也在为群众服务中进步成长。

  20多年前,苍霞棚屋区曾是“纸褙福州城”的代表。我家和邻居一样,住的大多是木板房,年久失修、旧板横斜。“请给群众捎个话,政府会把好事办好。”2000年7月,在苍霞棚屋区座谈会上,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承诺启动苍霞棚屋区改造工程。短短一年时间,苍霞新城拔地而起,3441户居民搬进新居,我们的生活由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9年,我来到苍霞新城社区工作,在这片我成长的地方相继担任社区委员、社区党委书记和主任。经过20余年的岁月变迁,苍霞新城逐渐变得老旧了,水电管网等基础设施破旧、停车位和便民公共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

  2021年,在福州市、台江区两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推动下,苍霞新城启动了全方位改造提升,迎来又一次“蝶变新生”。

  在改造过程中,我们坚持“五个一”工作法,即干部队伍派往一线、思想工作做到一线、议事协商在一线、排忧解难到一线、工作成效体现在一线,挨家挨户发放居民改造需求问卷,向居民详细解读改造政策。有部分顶楼居民因为拆除违建损失了厨房等部分功能区,对改造工作非常抵触。我逐户了解居民心结,积极对接施工单位,尽量减少改造对居民的影响。最后不仅顺利拆除违建,也最大程度保护了居民权益,得到居民的认可。那一刻,我心中充满了自豪感。

  如今,苍霞新城社区居住着约1.3万名居民。作为社区工作者,大家始终秉持为民情怀,讲好苍霞“新”故事。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深入学习领会“四下基层”的精神要义,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把学习成果融入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中。社区把便民服务端口前移进小区,就近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独居老人安装智能水电表,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上门服务;为高龄患者主动联系医院治疗,提供志愿陪护……这都是我们为提升服务水平而推出的最新举措。(记者高建进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12月07日 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