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道:保护自然 享受自然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7 16:22:3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冬日的榕城,福山郊野公园红叶谷里红枫点点,络绎不绝的市民和游客沿福道赏景拍照,尽享别样“枫”景。

  从高处俯瞰,福道在林间若隐若现,连通3座山体、36个景观节点,与住宅区、办公区交错相邻,山水与城市相依。漫步其中,随时可以展开一场人与山的对话。

  福州,这座有着2200多年建城史的山水城市,青山绕城、河网纵横,仅中心城区就有58座山体。虽坐拥“山、水、城彼此对望”的独特风景,人们却一度“看山难进山,见绿难享绿”。

  如何既让青山绿水得到保护,又让百姓享受山水之乐?在人与山水和谐共生的不懈探索中,福道应运而生。

  2013年,福州金鸡山公园建成首条无障碍山地绿道;2015年,金牛山城市森林步道动建;2017年,福山郊野公园开园,郊野福道将软件园、学校和周边居民生活区紧密串联,成为周边30多万市民家门口的公园。

  遵循“人与自然共生”的理念,福道的设计建设大胆创新,开创了国内先河,采取了钢结构高架、镂空栈道桥面、节点大跨度桥梁等一系列创新设计,造就了一条连通山水、贴近自然的城市森林步道,先后斩获国际建筑大奖、新加坡总统设计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等国内外大奖。

  “为尽量减少对周边生态的影响,我们用栈道的方式,栈道的钢架由空心钢管桁架组成,桥面采用格栅板。”设计负责人之一王文奎介绍说,栈道桥面达到无障碍通行标准,让行动不便的市民不再“望山兴叹”;轻巧通透的材质加上落地的“Y”形单柱,做到对山体和植被几乎最小的损伤;透光透水的格栅板,让栈道下方的草木不错过阳光雨露,最大限度保护森林的原生态。

  “通过技术精心呵护山体中的每一棵树、每一块石头,努力让每一束光、每一滴雨水都能穿过通透的栈道落到山林大地中。这是人与生态和谐的幸福。”王文奎说。

  十年间,“绿色”福道不断延伸,东接左海公园环湖栈道,西连闽江廊线,福州实现城市数百条山地步道、滨水绿道、传统街巷和数千个公园的交融连接,在“城”与“园”之间,一场生态与发展的双向奔赴,让市民尽享山水“福”。

  “在不同层级上带给城市触手可及的沉浸式幸福感,让我们深刻地相信,照料自然即是安顿我们自己。”近日,福州城市森林步道(福道)荣获第二届三联人文城市生态友好奖,在颁奖典礼上,它被这样描述。

  保护自然、享受自然,全省的创新与探索还在继续。2021年起,福道建设连续3年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全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行动重点任务。根据《深化生态省建设 打造美丽福建行动纲要(2021—2035年)》,福建将打造依山傍水、串联城乡、覆盖全省的“万里福道”,到2035年实现让森林融入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记者 陈旻 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