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冬季进补膏方成新选择 专家提醒:理性用“膏”,不盲目跟风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7 16:25:4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俗话说“冬季膏方巧进补,来年开春打老虎”,自古民间就流传着冬季服用膏方的习俗。如今,膏方也成了不少福州人冬季进补新选择。6日,记者在福州市中医院第十一届膏方节上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职场人群主动尝试膏方养生。

  “马上就大雪节气了,我可不能错过‘冬天的第一瓶膏方’。”6日一早,福州东部办公区,“95后”小吴来到活动现场,品尝着刚制作出来的四物膏。该膏方由川芎、当归、白芍、熟地黄制作而成,具有滋养气血、调经化瘀的功效。

  6日膏方节同步在福州市中医院鼓楼院区举行。“去年冬天医生给我开了一个疗程的膏方,服用后睡眠好多了,今年就带着家人朋友一起过来。”今年35岁的市民李绾盈说。

  何为膏方?福州市中医院主任医师郑立升教授介绍,膏方隶属于膏剂,是中药传统剂型之一,通常由30至50味中药熬制而成,广泛应用于亚健康状态的调养、养生保健、慢性病或病后恢复调治、抗衰老等。

  “服用膏方应以医生辨识和诊断为前提,一人一方,正确服用,切勿盲目跟风。”郑立升说。(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陈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