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牢记嘱托勇担文化使命 凝心聚力奏响奋进强音——福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7 16:29:3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牢记嘱托勇担文化使命 凝心聚力奏响奋进强音——福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9月27日晚,第十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闽越水镇圆满落幕(资料图片)。记者 陈暖 摄

  10月,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举旗定向、正本清源。

  旗帜指引方向,思想凝聚力量。福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市委始终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作出系统谋划和整体部署。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勇担使命创佳绩、团结奋斗谱新篇,持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撑,有力凝聚起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强大精神力量。

  聚焦凝心铸魂

  理论武装更加深入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后,市委迅速召开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闻令而动,在榕城大地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让党的创新理论在有福之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生活13年,亲自擘画和组织实施《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简称“3820”战略工程),为福州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

  10月30日,市级领导班子主题教育第二次读书班赴台江、马尾开展现场教学活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市委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首要政治任务,带头深学细悟笃行,带动各级党组织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推进事业大发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从现实回望历史,探寻思想精髓,深挖理论“富矿”,福州不仅建成了“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推出一批学习教育实践基地,还成功举办“3820”战略工程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会,全面生动展现“3820”战略工程的精髓要义、深刻内涵,努力打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城市。短短一年多,“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就已吸引省内外1800多批次、9.7万余人参观学习,沉浸式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

  深化理论研究,是加强党的理论武装的基本前提。近年来,福州共获省市社科规划项目、省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课题立项934项,推出《从哲学高度认识和把握“3820”战略工程》等一批研究成果,持续发出福州理论研究阐释强音。

  理论一经群众掌握,就会变成强大的力量。福州深入实施“千军万马”工程,从百姓讲堂到茶摊故事会,从社区读报点到公园纳凉点,群众在哪里聚集,理论宣讲就送到哪里。闽剧、评话、伬唱、故事会等一场场“文艺+”宣讲,让理论宣传饱含吸引力、感染力;记者送宣讲、红色小广播、茶摊故事会、嵩口故事会等特色宣讲接地气、聚人气,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系列独具特色的理论学习、研究和宣传,让党的“好声音”响彻榕城大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成为福州儿女最嘹亮的主旋律、最昂扬的精气神。

  服务中心大局

  主流舆论更加强劲

  有福之州,幸福之城。中央、省级媒体持续高频聚焦,仅今年就推出福州宣传报道8200多篇(条);福州荣获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宣传报道阅读量超1.5亿次、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宣传报道阅读量超23.5亿次……一个个激动人心的数字,是福州好故事、福州好声音的强力注解。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创新打造“1335”工作机制,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交出了一份份优异答卷。

  主题宣传浓墨重彩。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节点,紧抓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等重要时机,聚焦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等“国之大者”和中心工作,以及在榕举办的一场场重大活动,浓墨重彩开展宣传,记录和讴歌伟大时代,展现一幅幅新时代福州的壮美画卷。

  媒体融合有力推进。福州日报社、福州广播电视台“报网端微屏”用户数超3571万人,推出“10万+”作品5295件、“100万+”作品1176件、“1000万+”作品75件,2篇作品获中国新闻奖三等奖,183篇作品获福建新闻奖,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高。

  国际传播触达更广。去年以来,“今日福州”英文版、华人头条等对外宣传平台推出报道1.1万多篇(条),阅读量超4.5亿次。“你好,福州”“这里是福州”等外宣品牌越来越响亮,福州城市宣传片多次登上欧美大型户外平台。

  一件件主旋律昂扬、正能量充沛的精品力作,不断展示福州好形象、发出福州好声音,营造了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良好舆论氛围。

  着力成风化人

  新风正气更加充盈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近年来,福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加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林丹、吕榕麟、潘东升、陈炜……在全国“最美社区人”、“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榜”、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八闽楷模”等榜单上,福州人的名字频频亮相,他们的动人事迹,树立起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道德榜样。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福州持续打造“拗九节”等“我们的节日”活动品牌,推出国内首部原创大型诚信主题动画片《诚信漫游记》,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让“爱心茶摊”全城接力、全年“不打烊”……

  精神薪火相传,文明生生不息。福州深入实施“温暖榕城”行动,连续四届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培育出全国文明村镇25个、文明单位37个、文明校园3个。连续举办18届福州读书月活动,评选出256位“读书明星”、198户“书香人家”,用阅读构筑群众美好精神家园。

  文明实践惠民利民,凡人善举温暖榕城。全市注册志愿者129万名、志愿团体2.9万个,发布志愿项目40万个,登记志愿服务时长8256万小时,“福燕”“文化志愿者”“老党员文化讲解”“红领巾服务”等特色项目,让“志愿红”成为榕城大地最温暖的底色。

  网络空间向上向善的形势更加稳固,网络文明的新画卷愈发明朗多彩。网络文明大会、“福满榕城”福州网络文化节,让文明之风从现实大地吹向虚拟空间。“e路守护”青少年网络素养、“一老一少”数字素养提升工程,让更多人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数字红利。

  一个个先进典型、一幕幕温暖瞬间,共同构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温暖榕城”生动图景。

  坚持传承发展

  文化品牌更加响亮

  空中俯瞰,三坊七巷飞檐翘角、古厝连绵、游人如织,生机勃勃。继今年入选“中国美食旅游十街”后,三坊七巷近日又入选第三批全国示范步行街名单。

  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在全国率先启动制定《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组织修复三坊七巷街区等。30年来,福州坚持“全域推进、分类保护、活化利用、传承弘扬”,精心守护城市的“根”与“魂”,结出累累硕果。

  福州茉莉花种植与茶文化系统列入中国首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包括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纳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三坊七巷获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入选首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闽侯昙石山遗址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永泰爱荆庄荣获联合国亚太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绍安庄等“父子三庄寨”列入2022年“世界建筑文物观察名录”;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入选“2022全国优秀文化遗产旅游案例”……

  文脉绵延,熠熠重光。全市26个剧目(节目)获国家级奖项或全国性表彰,电视剧《郑和下西洋》《原乡》和电视纪录片《船政学堂》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编印《中国国家人文地理·福州》《中国寿山石全品种图谱》等书籍,推出“有福之州”城市形象标识和福州专属歌曲《福》,全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离不开高质量的文化供给。福州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相继落成市图书馆新馆等一批重大文化设施,常态化在“闽江之心”等地举办“福满榕城”等文化惠民活动,年均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1200场,组织农村公益电影2.64万场,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是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贵财富和精神纽带。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海峡青年节、两马同春闹元宵等榕台交流活动,有力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今年6月,“鼓岭之友”部分成员等中美各界人士相聚福州,在2023“鼓岭缘”中美民间友好论坛等活动上再叙情谊、共话合作;3个月后,第十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榕举办,参与国家、外宾数和参评参映影片均达历届之最,成为全球关注的影视文化交流盛典;欧洲华文电视台“福州频道”、《福州古厝会说话》节目等,常年不断向世界传播中华文明、闽都文化……

  一条条历史街区、一部部文艺精品、一场场文化活动,让福州城市底蕴更深厚,群众精神世界更丰富,人民的文化自信更强烈。

  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里书写。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文化思想,聚焦首要政治任务,围绕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记者 王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