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高一学生李奕铭保送北大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0 17:42:3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高一学生李奕铭保送北大

李奕铭和学弟学妹们交流。

  福建师大附中高一学生李奕铭,以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前30名的成绩拿下金牌,成为福建省唯一进入数学国家集训队的选手,并保送北京大学数学学院。9日,他回到母校台江第一中心小学参加“棋友会”,记者采访了他。

  参加国际象棋比赛

  获得棋协大师称号

  李奕铭以前是台一小国际象棋社团的一员“干将”,台一小国际象棋金牌教练陈榕、福州市国际象棋协会会长蔡超若是他的启蒙教练。

  2017年,李奕铭参加全国国际象棋棋协大师赛厦门站比赛,在二级棋士组以九连胜的战绩跳级获得全国棋协候补大师的称号。蔡超若说:“他当时9岁,是我省第一个全胜跳级拿棋协候补大师称号的学生。”

  2018年,李奕铭参加全国国际象棋棋协大师赛广州站比赛,获得国际象棋棋协大师称号。

  李奕铭告诉社团的小棋友们,参加国际象棋训练可以在成功中得到快乐,在失败中受到挫折教育,磨炼意志品格,增强抗干扰能力。“我参加数学竞赛后就很少下棋,但这些品格对我在数学竞赛道路上不断克服困难前进有很大帮助。”

  专注数学竞赛

  从狂热到稳定发展

  专注于数学竞赛后,李奕铭拿过许多重要比赛的奖项:初一时,他参加中国东南地区数学奥赛,跨级考高一组别,差3分就拿到金牌;初二再战中国东南地区数学奥赛,跨级考高二组别,进入了全国前20名;初三参加北大数学金秋营,拿了一等奖。

  李奕铭说,他对数学最狂热的时候是初一,当时每周要花四五十个小时在数学上面。他在初一时,仅花了一两个月就将高中数学教材看完并很好地掌握,顺手拿过几份高考数学卷试做,拿了130多分的高分。

  “这种狂热的学习状态没有持续多久,到了初二我就感受到了明显的瓶颈,专注力下降,思维凝滞,身体也感觉很疲惫。”李奕铭开始考虑改变自己的学习方法,“第一要运动,第二要有充足的睡眠,第三不能长时间做题。意识到这些之后,我进入了竞赛稳定发展的阶段,每天只花两三个小时研究数学。”

  李奕铭喜欢跑步、打篮球。在福建师大附中,他每天中午都跟伙伴们打篮球。

  他还喜欢玩游戏,最爱的游戏是《蔚蓝档案》,这款游戏还陪他一起在数学奥赛决赛“闯关”。今年的数学奥赛决赛,李奕铭遇到了第三题和第六题的“超难碾压”。“第三题没做出来,那天下午我就想着游戏玩累了早点睡觉,当天晚上9点左右我就睡着了。第二天比赛精神特别好,做题超级顺畅。”

  接下来,李奕铭将面对更大的挑战——国家队选拔。对此,他说:“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记者 安梓/文 叶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