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道运中心:五大服务为货车司机减负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1 15:03:3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市道运中心提升货运行业审批服务效能

  五大服务为货车司机减负

  道路货运行业连接着生产和消费市场,繁忙的货运绘出社会经济繁荣的“生命线”,也成为交通运输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实践场”。

  近期以来,市道运中心聚焦货运行业瓶颈问题,从行业准入、车辆年审、换证等全流程,推出从业资格直接申领、跨省通办、年审窗口前移、网上自动年审、年审换证“一站式”办理等五大服务,“放管服”改革跑出暖心速度。

  从业准入的简政放权对壮大货运行业、降低从业门槛、促进民生就业有重大意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道运中心接连优化从业资格跨省通办和直接申领两项服务。“想要从事普货运输的市民,只要凭借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即可直接申领从业资格证,即使人在外地,也可以通过‘e福州’APP线上申领,真正实现低门槛进入、快速上岗。目前,有1300余人通过直接申领进入货运行业。”市道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年审环节窗口前移,货运司机两头跑变跑一处。

  在福州鑫金福机动车检测站,一名办理年审的普货司机江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年审要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理,现在检测站内即可提交材料,不用两头跑,真不错。”福州在全省首创的营运车辆IC卡道路运输证年审窗口前移服务,实现年检、年审“一站式”办结,覆盖全市49家检测机构,惠及3万名经营者。

  网上自动年审改革,将在线等变为“零等待”。

  年审窗口前移后,检测站上传年审材料,还要等待窗口人员在线核验,“即时办”还存在堵点,市道运中心通过系统升级改造实现数据自动审验,推出网上自动年审服务,货运车辆符合正常年审条件,系统会自动审验通过。迄今已有2900多辆普货车辆实现“秒审、秒办”。

  运输证年限到了,怎么办?IC卡道路运输证年审、换证,变分开办为“一站式”办理。

  如今,货车司机只要在检测站一次性提交IC卡道路运输证换证、年审数据申请材料,其余环节由后台自动流转。一名货运企业经办人员表示,货车运输证到期换证往往是“爆发式”的,一次就要办理10多辆货车,“一窗通办”极大减轻了企业工作量。

  从业者是行业发展的有生力量。货车司机“松绑”了,才能激发行业活力。市道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站在从业者角度优化营商环境,结合主题教育检视行业发展瓶颈问题,将自查自纠、群众监督有机结合,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增强行业吸引力和凝聚力,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物流体系、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注入改革动能。(记者 朱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