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寒潮来袭 警惕心脑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7 12:12:0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受寒潮影响,福州迎来断崖式降温。福州肺科医院RICU主任吕骁提醒,气温骤降,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患者要特别当心,尤其是寒冷天气易引起血管收缩痉挛,导致血压升高,心脏负荷加重,诱发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特别注意保暖,避免在早晨或气温低点时进行剧烈的体力活动或锻炼;定期检查血压、血脂、血糖等指标,按时服药,控制危险因素,出现危急的情况要及时送院就医。

  吕骁介绍,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对环境温度变化耐受性较差的群体或是原本就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容易因气温变化出现心脏、大脑等重要器官缺氧、缺血的症状,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或病情加重,甚至会导致死亡。尤其是40岁以上中老年群体,如果出现头晕、口齿不清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发病4.5小时内是溶栓的黄金期,早期诊断和治疗可以提高生存率和恢复程度。因此,中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及高危人群需注意做好相关防护,提前储备常用药物,出现胸闷、心悸、头晕、冷汗等症状时应立即休息,服用应急药物,如持续不能缓解,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骤然降温,还会导致呼吸道疾病发生风险加大。据介绍,最近上呼吸道感染和肺炎的急诊病人明显增多,其中肺炎支原体和流感病毒感染最为常见,患者多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学生、儿童和免疫力低下者应注意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必须前往时要科学佩戴口罩做好防护,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建议居家休息,如症状较重,应做好个人防护,尽早就诊。

  吕骁表示,寒潮来袭,要做好保暖,特别注意头部、手部和脚部的保暖,避免暴露在寒风中;饮食均衡,多吃新鲜蔬果,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增强免疫力,少吃油腻、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喝温开水,也可以喝一些姜茶、红糖水等,有助于驱寒暖身;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身体的抗寒能力,但要注意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运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运动后要及时更换衣服。(记者 林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