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吴孟超基金奖首次在福州揭晓 10位专家获奖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7 12:15:3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16日,第十五届吴孟超基金系列奖在榕揭晓,刘景丰荣获吴孟超医学奖特别荣誉奖,曾永毅获得践行吴孟超精神贡献奖,李灿东、陈万金获得吴孟超医学科技教育奖,刘小龙、陈娟、侯晋、袁泉、尚小珂、王征等6位青年医务工作者获颁吴孟超医学青年基金奖。

  福州是“中国肝脏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的家乡,此次颁奖是吴孟超医学奖首次在上海以外地区颁发。1997年3月,吴孟超拿出个人积蓄,加上海内外团体和个人的资助,设立吴孟超肝胆外科医学基金。该基金已多次颁奖,奖励了一大批在临床医学和基础研究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

  “颁奖活动首次在父亲的故乡举行,意义非凡。获奖者在新时代传承弘扬吴孟超精神,不断攻克医学难题,造福更多的病人,父亲‘愿天下再无肝癌’的梦想在大家手中接力完成。”活动现场,吴孟超院士长女吴玲动情地说,父亲“爱党、爱国、爱民”的“三爱”情怀和“勇闯禁区、勇于创新、勇往直前、勇攀高峰”的“四勇”精神将激励一代代科学家奋发进取。

  吴孟超基金系列奖颁发前,与会嘉宾共同启动沪闽吴孟超医学科技教育平台。该平台由上海吴孟超医学科技基金会和福建吴孟超科技教育发展基金会牵头两地的专家教授、医疗机构、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等优质医疗资源成立专项基金和专业委员会,逐步建成高起点技术研发平台、高效率临床转化中心、高水平医学诊疗中心,将在沪闽两地开展科研共建、学科建设、学术交流、慈善公益等工作。平台还设立吴孟超医学基金资助项目,包括临床医学基础与应用研究、学生助学、乡村医生培训、小儿肝脏肿瘤治疗等,还将定期组织医学公益活动、发展医疗慈善事业,并设立专项发展基金。

  此次活动还举办第四期“孟超大讲堂”,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红阳,以及沈锋、李灿东、丛文铭、张永杰、叶志霞等教授作主题报告,开展学术交流。

  吴孟超医学基金奖是经科技部审查备案的科技奖励项目,包括吴孟超医学科技奖和吴孟超医学青年基金奖。

  吴孟超医学科技奖主要奖励在医学领域有重大发明、创造、发现,为医学事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医学工作者,每两年评选一次,委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部专家评审组评审,每次获奖人员1名。

  吴孟超医学青年基金奖主要奖励在医学临床应用与基础研究领域表现突出、取得一定成果、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青年医学工作者,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6名获奖者。(记者 林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