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已创建860家党员诚信示范店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20 10:39:3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2007年,福州市第一家党员诚信示范店诞生,提出以党建促商贸和谐、党员亮牌经营的理念。记者19日获悉,经过16年的建设,党员诚信示范店(企业)内涵越来越丰富,程序越来越规范,逐步形成集申请、培训、评选、监管、服务于一体的规范化运行机制。

  在党员诚信示范店建设的基础上,2018年福州市首次增评35家市级党员诚信企业,在全省带头打造诚信可视化街区和红色信用联盟。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了860家党员诚信示范店、404家党员诚信企业。

  福州市委党校副教授李娣对福州市党员诚信示范店(企业)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在制度机制创新上,健全了党员诚信示范店(企业)进入和退出机制,防止“牌子到手、创建到手”现象;在加强监督管理上,探索建立党员诚信示范店(企业)信用基础数据库,并探索建立网络消费者维权服务站点,组织党员积极参与线上线下消费纠纷的受理和调解,切实加强对企业、商户的监管,做到“消费投诉有人受理,矛盾纠纷不出街区”。

  “从李娣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福州党员诚信示范店(企业)建设不仅具有地方特色且具有推广意义。”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林筱文说。(记者 冯雪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