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一问读懂|保障性住房重点“保”哪类人群?为何不得上市交易?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20 16:51:26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国家开发银行19日宣布,已向福州市双龙新居保障性住房项目授信2.02亿元,这意味着全国第一笔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成功落地,我国新一轮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正在加速推进。

  据介绍,双龙新居保障性住房项目是福州市第一个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规划、供地等前期手续,近期即将开工。

  对于首个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项目,不少福州市民都很期待。福州市相关部门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新型保障性住房建设。 作为全国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主力融资银行,国家开发银行表示,未来将支持更多保障性住房建设。

  保障性住房 重点“保”哪类人群

  新一轮保障性住房建设,以家庭为单位,保障对象只能购买一套保障性住房,其重点针对住房有困难且收入不高的工薪收入群体,以及城市需要的引进人才等群体。按照要求,各地当前重点要保障好“一旧一新”两类群体,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逐步覆盖其他群体,“一旧”是指住房困难长期未得到解决、收入不高的工薪收入群体,“一新”是指城市需要引进的各类人才,包括科技人才、教师、医护人员等。

  同时,新一轮保障性住房建设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拓展了配售型保障性住房新路子。目前,配售型保障性住房申购的具体条件,还要看地方政府下一步的规划和要求。专家表示,标准肯定是根据申请人的家庭收入、住房、财产等因素按顺序配售,从最困难的群体做起,逐步拓展范围。 需要看到,配售型保障性住房明确要实施严格的封闭管理,禁止违规将新建的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变更为商品住房流入市场,工薪收入群体购买的保障性住房不得长期闲置等。

  新建配售型保障性住房 为何不得上市交易

  按照要求,新一轮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将实施严格的封闭管理,严禁以任何方式违法违规将新建的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变更为商品住房流入市场,更不能利用保障性住房进行牟利。

  保障性住房不得上市交易、实施严格的封闭管理,将是区分保障性住房和市场化住房一个重要的举措,可以最大限度地保障保障性住房的供给。

  需要注意的是,按照要求,新一轮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过程中,将采用“新房新政策,老房老办法”的原则,保障性住房政策实施前已配售的共有产权住房、人才房等,将继续执行原有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