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推进水利工程、电力领域项目为民办好实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25 17:04:4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饮水不再愁 用电更放心

  福州推进水利工程、电力领域项目为民办好实事

福州推进水利工程、电力领域项目为民办好实事

游客在“榕水谣”景区戏水游玩(资料图片)。记者 林双伟 摄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3年,福州加强河道综合治理,护航水系生态安全;治理水土流失,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开展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人们赖以生存的水电质量持续升级,居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焕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护航水系生态安全

  上周末,家住市区的林女士带着孩子来到位于永泰县梧桐镇大樟溪畔的“榕水谣”景区,“这里山清水秀,很适合带孩子来游玩”。

  福州拥有丰富的水资源。如何发挥优势,让清澈的山涧溪水随处可见,从而赋能乡村发展?市水利局给出答案——综合治理河道。以梧桐镇大樟溪(坵演村至白杜村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为例,该项目9月底完成全部工程建设,目前已通过完工验收。

  该项目是福州实施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综合治理河道的生动缩影。近年来,市水利局以综合治水为抓手,以重大水利项目为依托,以整条流域为纽带,探索出赋能乡村振兴、推动安全生态水系治理新模式。

  河道是水环境的“血管”,治理好河道是改善流域生态的重要一环。“在没做生态水系之前,这里只是一个土坝,坝顶杂草丛生。”上述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还将落实河长制,同时结合栖凤谷项目打造生态休闲区,推出“溪北露营+坵演栖凤谷”旅游路线。

  “我们实施河道综合治理后,提升了河道管理能力,改善了水生态和水环境,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梧桐镇党委书记张岩锋说。

  “2023年,福州市综合治理河道项目分布在永泰县和连江县,综合治理河道20公里,截至11月底累计完成投资3001.61万元。”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福州河道综合治理采取生态方式改善河水、改良河床、恢复河滩、修复河岸等措施,实现安全生态水系“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景美”六大目标。

  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巍峨的五虎山下,坐落着闽侯县祥谦镇江中村和禄家村。记者来到位于龙祥岛的江中村时,周边绿树环绕、水草丰美、候鸟翩跹,与五虎山遥相辉映,让人流连忘返。然而,尽管四周环水,但是两个村的近万名村民以前一直为缺少干净的饮用水而发愁。

  “原来就是靠天喝水,很没有安全感。”闽侯县祥谦镇江中村党总支书记翁哲介绍,早前,村民喝的水是村里小型水厂生产的,但是一到旱季就无水可用,雨季则会出现水质浑浊现象。

  随着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建省最大的节水供水工程——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一闸三线)工程今年7月全线通水,日供水10万吨的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建成,惠及闽侯祥谦、青口、尚干3个乡镇,为20余万居民及工业园区解了“渴”。

  与此同时,在闽侯竹岐乡经营餐馆的林女士,享受到了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带来的民生福利。“现在水管接到了我们乡,24小时都有水,不用再为水发愁了。”

  早前,竹岐乡、鸿尾乡供水规模有限、供水工艺滞后,无法满足群众和企业的生产生活用水需求。今年8月投入运营的竹岐乡鸿尾乡供水工程,解了林女士和千家万户的“愁”和“盼”,潺潺清流通过一根根管道,流进两个乡镇的千家万户。

  水是生命之源,保障农村饮水安全事关民生福祉。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1月底,全市已完成年度投资6.58亿元,开工建设水厂11座,累计铺设管网999.15公里,受益人口46.1万人,建成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竹岐乡鸿尾乡供水工程等规模化水厂。同时,福州综合治理水土流失,4.5万亩水土流失面积得到直接管控,森林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生态系统水土保持功能显著增强。

  提升群众用电获得感

  “小区改造完,家里又买了一台空调,供电公司的人说,全开着都没事。”在已经改造好的海峡汽车文化广场小区内,居民陈阿姨高兴地说。据了解,小区自2014年交房入住以来,一直采用单电源供电,并存在设备老化等问题,经过双电源改造后,小区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

  随着居民用电需求的日益增长,部分老旧小区原有电力设施已无法跟上负荷增长,为解决居民小区用电难题,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认真摸排辖区老旧小区供电现状,统筹推进老旧小区供配电设施改造工作。45个老旧小区11025户居民受益于改造工作。

  实际上,改善的不仅仅是用电质量。“前不久,我家换上了智能电表,不仅可以及时发现故障,还可以随时查看每日的用电情况。”家住鼓楼水部街道的居民郑女士说。

  郑女士的经历,是福州不断深化居民智能用电服务的缩影。今年,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已安装智能电表70万只,新建“零计划停电示范区”2个。

  “以前小区没有充电桩,很不方便,我都是开到外面去充。现在家门口就有充电桩,一个小时就能充满电。”在仓山区江夏小区停车场内,陈女士正使用电动汽车充电桩为爱车充电,说起小区新建的充电桩,陈女士颇为满意。

  近年来,福州市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应用和发展。今年以来,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已带动新建600个充电桩、30座充电站。

  走进位于闽侯县白沙镇林炳村的橙里民宿,可以看到这里不仅拥有厨师机、电烤箱等烘焙、烹饪工具,还有全屋地暖等设备。“上次我们通过村里的电力便民服务点提出用电申请,很快就安装好了相关设备。‘村网共建’对我们打造网红旅游村、发展产业有很大的帮助。”民宿负责人郭女士说。

  今年以来,国网福州供电公司持续提高农村用电品质,新建、改造农村配电网台区1068个,推动建成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项目38个。(记者 谭湘竹 唐蔚嫱 通讯员 苏欣 陈蒸 陈德钧)

福州推进水利工程、电力领域项目为民办好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