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文化迎新 坊巷漫游成风尚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01 15:17:5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在2023年的最后一天,以什么样的方式迎接新年?“来福州,游坊巷,一起文化跨年!”浙江小伙李安说。元旦假期,福州的坊巷游又火热起来,不少市民游客走进坊巷,感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底蕴。

  袅袅腰疑折,褰褰袖欲飞。上午,“鸿音国风”鼓上舞在南后街上演。只见身着国风传统服饰的舞者在大鼓之上翩然起舞,柔中带刚,相得益彰的鼓点和旋律渲染出热闹欢腾气氛。

  古韵悠悠,衣袂飘飘,伴着二胡、琵琶等乐器行云流水的演奏,不少游客驻足欣赏,来自上海的徐灵灵拿起手机拍下这一幕。“我本来是来打卡‘爱心树’的,但没想到福州的坊巷这么美,加上这古色古香的演出,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演出结束后,不少意犹未尽的游客继续在三坊七巷探寻。下午,婉转悠扬的闽腔响起, 一群闽都先贤缓缓而来,仿佛穿越了时光,站定于风雨廊,再现《寻梦闽都》里的家国情怀和海丝传奇。刚从严复故居出来的杨鑫茹告诉记者:“在古建内用短短的时间回顾了严复的一生,再和大家一起看这个沉浸式演出,我好像感受到了那段历史的温度。”

  耳畔古琴声韵悠悠,沿着青砖路步入一方茶室,桌上茶香氤氲,一家四口围炉煮茶,笑语连连。这里是安民巷安民·半舍——一座拥有500多年历史的古厝,也是一家风韵古朴的民宿。

  民宿主理人范丽珍告诉记者,元旦期间,16间客房全部住满。“游客来自天南海北,有北京的,有台湾的,他们都因福州的文化而来,很喜欢坊巷的建筑风格,也乐于去了解背后的故事,对茶文化、脱胎漆器等也很感兴趣。”

  正巧,两名游客结伴回来,范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刚去朱紫坊看了“守正开新——国宝漆韵·传承创新展”。“熊猫漆画很可爱!还有好多精美的漆艺品,大漆艺术名不虚传。”

  在梁厝,亲子共制擂茶,探索非遗文化的美妙;在曾是百年商埠的上下杭,时兴的解忧情景秀、解忧音乐会点燃全场……来到福州,走进坊巷,以文艺的方式跨年正成为新风尚。(记者 燕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