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严复思想如何“走出去” 听听专家怎么说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07 19:32:3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6日,一场主题为“严复思想研究与传播”的座谈会,在中国船政文化城格致园议事厅举办,与会专家学者探讨如何结合船政文化深化严复思想的研究与传播。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宪明说,船政有很完备的研究系统和研究力量,建议依托船政建立严复研究中心,联络全国乃至国际同行进行交流;同时,打造全国性、跨行业的学术社团,从更高层面上推进严复研究。此外,严复研究要与时俱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历史借鉴与智力支持。

  台湾学者、近代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黄克武说,上一次来福州还是10年前,当时来参加严复诞辰160周年纪念活动,此次来发现船政文化城的硬件设施有了极大提升,这为下一步更好研究严复提供了支撑。建议扩展严复研究的范畴,建立起以严复与船政为中心的中国近代史研究,广泛收集散落在日本、英国等地的研究资料,以国际视野进行深入研究。“严复的后裔跨越海峡两岸,彰显两岸在血缘、思想、文化上的密切联系。严复研究一直受到两岸学术界的重视。可以说,严复研究对促进两岸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欧阳哲生建议,把严复研究扩大到与其相关群体和机构的研究,比如船政史、海军史、海军教育的研究,船政学堂教材、课程、教员的研究等,这将对严复思想研究有极大促进作用。

  英国严复文化教育基金会有关负责人雷开宇说,作为严复重要的求学之地,船政应该设立基金会,集聚社会力量推动严复和船政文化的研究与推广。从1877年至1879年,严复在英国格林威治皇家海军学院留学,英国严复文化教育基金会基于此,在英国找到很多严复的相关素材。2014年前后,基金会在英国举办了3场展览,在北大举办了1场展览,主题是“严复,帝国留学生与皇家海军学院”,回顾了1877年严复及其他11名福州船政学堂毕业生作为中国第一批留英学生来到英国学习先进知识,探索救国之道的历史。接下来,基金会将推动在格林威治皇家海军学院旧址建一座严复雕像。(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吴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