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公安系列举措惠民利民、便警利警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07 19:35:4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近日,福州市公安局东街派出所社区民警林春兰上门访查时,用时10分钟就帮房东完成了出租房屋登记报备。相较以往需多次审核递交材料,如今高效便捷的工作方式,让林春兰深有感触。

  快速办理出租房屋登记报备,是福州市公安局开展“从解决‘一件事’向办好‘一类事’延伸”活动的缩影。去年以来,福州公安推出一系列惠民利民、便警利警的措施。

  金山派出所在去年11月首创“无犯罪证明线上申请”之后,进一步推出了“e体+窗口网上超市”,设计了囊括120项业务的89份表单。“群众可根据需要办理的业务线上填表,而后到派出所自助打印表单。”金山派出所窗口民警王彦介绍,此举不仅省去手写烦恼,还不容易出错。在此基础上,该所又创新推出户政窗口“五办服务”机制,办理户籍业务就像网上购物一样方便。

  线下,“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也跑出便民“加速度”。福州公安在全市派出所推行“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将120余项便民服务事项的受理审批业务集中到一起,实现一窗受理、一门办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

  “e体+”警银通反诈中台,是福州公安数字治理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中台内可以自动生成配套法律文书,只需要通过中台一键下发,银行、运营商在15秒内就会自动采取保护措施。”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高艺辉介绍。

  另外,福州公安为全警配发搭载“e体+”智慧赋能警务中台的警务通,直接赋能基层开展警情处置、数据采集、信息核查等工作,并生成接处警电子回执单。

  福州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成立,为执法办案提供了一个更加智能的平台。“以前,既要办案,又要看押、体检、送看守所。现在,中心为我们办案民警提供人身安全检查、物品登记、信息采集等全流程服务,刑事案件的办理时长平均缩短了8个小时以上。”新店派出所副所长游健健表示。(记者 肖远强通讯员 陈宇航 廖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