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金鱼品鉴大会吸引江苏、辽宁等地养殖户来榕交流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07 19:45:3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金鱼选美 关中出圈

  品鉴大会吸引江苏、辽宁等地养殖户来榕交流

金鱼品鉴大会吸引江苏、辽宁等地养殖户来榕交流

戏泡金鱼传承人田大海带着在上海世界金鱼锦标赛夺冠的戏泡金鱼来榕参展。 记者 郑帅摄

  鹤顶红、花蝶尾、兰寿……6日,30多个品种的上百尾金鱼在国潮金鱼博物馆比拼颜值,这场金鱼选美大赛是中国首座活体金鱼主题博物馆——国潮金鱼博物馆从市区的三坊七巷迁至闽侯关中村后举办的首次金鱼品鉴大会。

  走进关中村的国潮金鱼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座修缮一新的农家小院。小院后方的露天空间,上百个鱼池整齐排列,色彩斑斓、身姿秀美的金鱼在池中畅游。象征红运当头的鹤顶红全身洁白如玉,头顶好似嵌着一颗红宝石,十分华贵;花蝶尾尾鳍发达、舒展,俯视如蝴蝶展翅,飘逸优雅……

  简短的启动环节过后,由中国金鱼领军人物、中国唯一一位水生动物饲养高级技师叶其昌领衔的评委团开始为金鱼打分。在上百尾高颜值金鱼中选出冠军并非易事,要从头、尾、背、形、色和动态游姿等方面考量。最终,来自福州本土的“短尾麒麟狮”金鱼摘得桂冠。

  “这尾获奖的金鱼颜色绚丽,身体壮硕,头瘤比较紧实,游姿平稳,是难得的佳品。”叶其昌告诉记者,虽然此次金鱼品鉴会的规模不大,但参赛金鱼品种齐全、品质好,每尾金鱼都有自己的特色。

  金鱼品鉴大会,不仅吸引了众多金鱼养殖户参赛,还吸引了江苏、广东、辽宁等地的养殖户来榕参展。田大海是戏泡金鱼传承人,他特地带着刚刚在上海世界金鱼锦标赛夺冠的戏泡金鱼从辽宁赶来。

  “这种田庄戏泡金鱼是我们2代人用52年才培育出来的品种。”田大海指着鱼池里欢快游动的金鱼告诉记者,这种金鱼下颚有两个大大的“水泡”,鱼游动时犹如挂着两只大灯笼,左右颤动,姿态动人。“希望通过参展,一方面宣传推广戏泡金鱼,一方面和业界人士加强交流。”田大海说。

  田大海的想法正是举办此次金鱼品鉴大会的初衷。据介绍,以闽侯关中村为中心的闽侯关源片区已初步形成金鱼养殖集中区,汇集了潘氏金鱼等7家规模较大的金鱼养殖企业。“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展现福州金鱼的亮丽身姿,向大众传递福州金鱼的文化魅力。”国潮金鱼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林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