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全国首演!福州创作严复主题沉浸式戏剧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08 18:15:07   来源:人民网  【字号

  马鞍墙内,古朴的小院绿意掩映。戴着瓜皮帽和金丝眼镜的“严复”大步流星地从观众坐席间穿过,和“沈葆桢”“郭嵩焘”探讨救国之策。

  1月6日上午,《笔醒山河》严复主题沉浸式戏剧(闽剧)在福建福州鼓楼区三坊七巷福州市严复翰墨馆内举行。本次演出是该剧的全国首演,进行了同步直播,吸引线上线下超10万名群众观看。

  “我们希望用沉浸式戏剧表演,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隔阂,在短短半个小时内把严复一生最主要的贡献展现出来,让严复的伟大思想和现代人热络起来。”福州市严复翰墨馆馆长郑志宇说。

  剧中,“严复”在与船政大臣“沈葆桢”、首任驻英公使“郭嵩焘”等人的交流中,通过甲午海战这一历史转折点,感悟到国家正处在危亡关头,从而痛定思痛,以笔为剑,翻译《天演论》、创办《国闻报》、宣传变法维新,激励国人团结一致,救亡图存。

  “这部剧是受鼓楼区邀请,专门为严复诞辰170周年创作的,融合了话剧和戏曲的表现手段,启用的全部是90后、00后青年演员。未来,我们将致力于把更多福州名人志士搬上戏剧舞台。”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周虹表示。

  “我之前去过马尾船政学堂,今天看过严复主题沉浸式演出后,印象更深了。”在榕创业台青代表魏文和夫人、孩子一起观看了线下演出后说,“我觉得收获很多,也希望让孩子多学习一下中国近代史。”

  值得关注的是,《笔醒山河》严复主题沉浸式戏剧的主题曲《天演论》,是近日发布的福建原创组歌《三坊七巷》的其中一首。(黄东仪)